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大韓民族醬文化——淳昌醬類慶典

韓國景福宮醬庫的大醬。(攝影/全宇)
韓國景福宮醬庫的大醬。(攝影/全宇)

文/全宇
韓國十大慶典之一的「第九屆淳昌醬類慶典」,11月2日在全羅北道淳昌郡的淳昌傳統辣椒醬村落幕,展現了大韓民族特色飲食當中的醬文化。

宮中飲食醬文化

在韓國的飲食文化中,醬的地位至關重要。韓國人說:「醬做得味道好壞關乎家運興衰」。意思是說,醬的好壞不僅涉及到全部飲食的味道,而且在一年中製作的醬味道和顏色都好的話,這一年當中全家人心情愉快,身體健康,也會得到周圍人們的好評。可見,韓國人特別重視醬的製作。

在韓國,製作醬和醃製越冬泡菜是每個家庭一年中的重要家務。韓國景福宮醬庫介紹韓國傳統的醬文化。(攝影/全宇)在韓國,製作醬和醃製越冬泡菜是每個家庭一年中的重要家務。韓國景福宮醬庫介紹韓國傳統的醬文化。(攝影/全宇)
在韓國,製作醬和醃製越冬泡菜是每個家庭一年中的重要家務。韓國景福宮醬庫介紹韓國傳統的醬文化。(攝影/全宇)在韓國,製作醬和醃製越冬泡菜是每個家庭一年中的重要家務。韓國景福宮醬庫介紹韓國傳統的醬文化。(攝影/全宇)
在韓國,製作醬和醃製越冬泡菜是每個家庭一年中的重要家務。直至目前,韓國人仍然喜歡傳統的醬類製品,包括醬油、大醬、辣醬、魚肉醬等。

韓國景福宮醬庫從4月1開始向市民開放,一直開放到10月31日。這裡是朝鮮時代保管宮庭各類食用醬的場所。醬庫開放期間,觀眾可以了解和體驗與韓國大醬有關的宮中飲食文化。

韓國人對醬的製作要求特別苛刻:選擇在每年10月裡的良辰吉日;若干次清潔醬缸;祭禮醬缸台;預先準備好水,泡製過程中也需要持續的精心護理。在韓國古代宮廷中甚至設有稱為「醬庫媽媽」的尚宮職位管理醬缸。並用麻繩編製布襪狀紅色辣椒倒掛在缸口,封上金線以祈禱更好的醬味。

宮廷御用辣椒醬

大醬是韓國不可缺少的調味品之一,尤其是淳昌產的辣椒醬最為有名。早在朝鮮時代,淳昌辣椒醬已是宮廷的御用食品。到了近代,又加上了發酵食品,使淳昌辣椒醬起到抗癌及減肥的效果。因此,不少韓國人至今仍會千里迢迢來這裡購買正宗的淳昌辣椒醬。

淳昌傳統辣椒醬村。(攝影/全宇)淳昌傳統辣椒醬村。(攝影/全宇)
淳昌傳統辣椒醬村用來發酵的大醬缸。(攝影/全宇)淳昌傳統辣椒醬村用來發酵的大醬缸。(攝影/全宇)
儘管韓國大醬類的飲食文化有著久遠的歷史,但是淳昌傳統辣椒醬村的建成時間並不長。1997年,淳昌郡才建設了這個傳統的辣椒醬民俗村,面積達8萬坪(韓國1坪約合3.3平方公尺)。

2004年淳昌傳統辣椒醬村,被指定為韓國第一號醬類產業特區,村內有許多傳統特色的韓式建築,韓國人稱韓屋。在這裡處處可見排列整齊的一片片大醬缸,用來製作發酵辣椒醬。

長壽村大醬促健康

淳昌傳統辣椒醬村還有「長壽村」的美稱,這裡的村民之所以特別長壽,據說與長期食用辣椒醬有關。

 

韓國十大慶典之一的「第九屆淳昌醬類慶典」,在全羅北道淳昌郡的淳昌傳統辣椒醬村舉辦。(攝影/全宇)韓國十大慶典之一的「第九屆淳昌醬類慶典」,在全羅北道淳昌郡的淳昌傳統辣椒醬村舉辦。(攝影/全宇)
淳昌傳統辣椒醬村的大醬。(攝影/全宇)淳昌傳統辣椒醬村的大醬。(攝影/全宇)

大醬在韓國的飲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韓劇《大長今》裡講到,有一年大醬變味,整個皇宮都亂了套。因為下至百姓,上至皇帝,都認為大醬的氣味可以預示國家命運。他們甚至為大醬乞福,以求得好的國家運勢。《大長今》裡宮女們為了改善大醬的味道,甚至想出在大醬裡加木炭,在大醬裡放入槐樹花蕊、在野外做大醬祭等。

大醬主要是由黃豆經過特殊工藝加工而成。大醬的原料黃豆中含有的異戊醛是一種天然的植物激素,它除了預防乳腺癌外,還能降低與激素相關腫瘤的發病率。大醬還含有乳酸菌和酵母等多種利於蛋白質消化的微生物。營養專家還建議上學的孩子,早餐要喝一碗大醬湯,因為大醬湯能迅速被腸胃吸收,大醬湯所含的卵磷脂、維生素能使腦細胞更加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