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用8種清潔劑的保存期限 多數人會忽略

不僅是食物有保存期限,不同的清潔劑、洗滌用品也有不同的保存期限。(Fotolia)
不僅是食物有保存期限,不同的清潔劑、洗滌用品也有不同的保存期限。(Fotolia)
【記者鄭孝祺/編譯】為了擁有一個明亮整潔清爽的家,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很多不同類別的洗潔劑、清潔劑,去定期清洗自家的廁所、澡盆、水池、地板和其他家居用品。但我們幾乎從沒想過的是,自己所使用的那些清潔劑、洗滌用品是否也需要「清洗」或定期更換。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底特律大學化學與生物化學系系主任馬克‧本韋努托教授(Mark A. Benvenuto)和Tiptek公司執行長和共同創始人史考特‧洛克萊傑(Scott P. Lockledge)博士,為人們提供了以下資訊,以助大家瞭解各種家居清潔用品的「清潔」和更換事宜。
各種清潔劑均有其各自的保存期限。(Fotolia)各種清潔劑均有其各自的保存期限。(Fotolia)

1、漂白劑

漂白劑的保存期限是6個月。

本韋努托表示,在你買回漂白劑半年後,漂白劑便開始分解。但即使漂白劑的功效開始變差,其毒性不會增加,因此沒有必要擔心。仍然可以使用舊的漂白劑清洗水槽。

2、水管疏通劑

水管疏通劑從製造工廠生產出來,一般過期時間是2年。

洛克萊傑表示,在到期之前,有兩年可以使用這個管道疏通的奇蹟用品。如果你有不同品牌的水管疏通劑,需要注意的是,很難把不同品牌的水管疏通劑混合,因為每個製造商的配方不同。

3、洗衣用品(液體或粉末)

洗衣粉、洗衣精等的保存期限是6個月至1年。(Fotolia)洗衣粉、洗衣精等的保存期限是6個月至1年。(Fotolia)
洗衣粉、洗衣精等的保存期限是6個月至1年。

洗滌劑即使開了封,它仍可以放半年;如果沒開封,則可以放9個月到一年。

4、來舒消毒液/濕紙巾

來舒(Lysol)消毒液/濕紙巾的保存期限是大約2年。

大家可能注意到,在消毒劑效力逐漸消失之前,這些來舒的產品在頭2年都是很好的。2年以後,你可能會注意到它的香味開始減少。

5、白醋

白醋是不會過期的。本韋努托教授說,醋在幾十年的時間裡,都是非常穩定的,「所以它是你想使用的最好天然清潔劑。」

6、浴室泡沫清潔劑

浴室泡沫清潔劑在1年後就會過期。

為了確保殺死所有討厭的細菌,最好在買回家後一年內,把浴室泡沫清潔劑用完。本韋努托說:「對於一般的廁所消毒劑,你需要比較不同品牌的成分列表。」

7、小蘇打

小蘇打從來不會過期。

即使買回的小蘇打已經時日長久,但它仍可以用作清潔用品,雖然和新的相比,它的功效可能會下降。洛克萊傑說:「化學上,隨著時間的推移,小蘇打保持相同的品質,不會變質。」

8、衣物柔軟劑

衣物柔軟劑大約在1年的時間內有效。(Fotolia)衣物柔軟劑大約在1年的時間內有效。(Fotolia)
衣物柔軟劑大約在1年的時間內有效。

本韋努托教授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衣物柔軟劑可能會失去揮發性分子,也會慢慢失去清新氣味的氣味。」

一個好主婦會知道,液體衣物柔軟劑只有「1年時間的軟化功效。」

重要提示

隨著時間推移,液體產品比固體產品通常容易降低功效。洛克萊傑說:「雖然很難一概而論,但液體產品失去功效的速度比固體產品快。」

多放洗潔劑有助於清潔。洛克萊傑提醒大家,要注意洗潔劑的保存期限。

即使清潔產品放了很久,也不會完全變壞,只是不夠新鮮或不夠有效。洛克萊傑說:「時間久了,許多清潔劑的顏色可能會略有變化,但在一、兩年內,它依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