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乘著閱讀翱翔天際】理性掌握 談閱讀後設認知

文/修實
文章是大千世界的文字投影,是人探索生命的眼睛,乘著閱讀翱翔就能優遊廣闊的天空。

人生就是一本精采的小說,讀書的過程,既是在閱讀別人的故事,也是在閱讀自己的小說。透過閱讀,能理性地掌握故事生命的脈絡,也能更了解自己。

閱讀的過程就是和文章、和自己交朋友的過程。在一次大發雷霆後,我更看清了自己,也更能理性地掌握自己……

「妳竟然不願意去幫新生打菜,妳入學第一天誰幫妳打菜的?」聽到小彤拒絕我的要求時,我生氣地吼叫。「老師,我和小瑩陪她去啦!」曉萱和小瑩看到我鐵青的臉,趕緊拉著小彤到一年級教室去。感受到班級氣氛凝結,班上的孩子安靜地依序準備午餐,怒氣未消的我則回到座位上,隨手翻閱《大紀元時報》。當看到副刊的文章時,我有如遭到當頭棒喝,文章名稱是〈自己的情緒由自己管理〉。

文章中一段故事敘述,一些人對佛陀口出穢言,佛陀卻對他們說:「我正趕路,明天你們再一起過來好嗎?」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們問佛陀說:「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沒有任何反應!」佛陀回答:「假使你想要我的反應,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 然而,這十年以來我已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已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我心想,我管理自己情緒的能力太差了!我做事總喜歡事到臨頭再處理,而小彤又是一個需要時間理順自己的孩子。我今天突然叫她去幫新生打菜,她當然會拒絕,看到她當場拒絕,我就控制不住情緒了,這是我需要自我反省的地方。那天的經歷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讓我學習到更理性地掌握自己。

反省自我閱讀歷程

其實閱讀文章也是如此,在閱讀認知時,必須對閱讀的文章與方法、自己的能力與特性和使用方法有理性的掌握。閱讀認知時,這個理性地掌握就叫「後設認知策略」。這是一種知己知彼,並能理性管理自己的自知之明。這種自知之明必須了解自己,例如擅長邏輯推理等;了解文章和學會閱讀方法,例如畫重點、摘要作筆記、自我發問、結構圖、記憶術等方法有助於對文章理解。除了掌握這些知識,還能管理掌握自己的閱讀過程,增加學習效果。後設認知對閱讀相當重要,要想增加後設認知的能力,除了教授閱讀相關技巧,也要教孩子反省自己的閱讀歷程,從閱讀實踐中逐漸掌握自己的閱讀歷程。

反省自己的閱讀,就是有效率的閱讀,並對自己有真正的幫助。經過小彤的事件後,我更加能控制情緒。後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我會先深呼吸一口氣壓住情緒,然後反省自己,善意的與對方做溝通。總而言之,凡是遇到與人有衝突矛盾時,都是學會更理性掌握自己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