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師大二三事】永遠的公共知識分子——林玉体老師(上)

 (123RF)
 (123RF)

文/張天泰(Knight)
「請問是林玉体老師嗎?我剛從國外回來,想請老師呷飯……」我刻意用台語和老師打招呼想表示親切,但我的台語卡卡的並不輪轉。

「好啊!等你有空,不過這禮拜有幾天我要去宜蘭……」老師也貼心地用國語回應我。

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聽起來年輕、爽朗。其實和玉体老師已有多年未見,但玉体老師仍是關心每個學生,記得每一個學生的聲音。

初代戰神 捍衛台灣主體性

國際著名文學理論家、批評家,後殖民理論的創始人薩伊德(Edward. W. Said)曾提出「公共知識分子(public intelltual)」的概念。薩伊德認為,公共知識分子往往扮演與當局權威相抗衡的反對角色。一個公共知識分子對社會發言,千萬不能只是歌功頌德、阿諛奉承或者人云亦云。公共知識分子,尤其大學教授,應具有批判角色與為弱勢伸張正義的立場,公共知識分子角色對於社會要有正向發展,他們的基本社會功能是:發現社會中的問題,提出具有建設性的批判,有效地對國家機器進行監督。在一個社會中,公共知識分子就是要扮演一個烏鴉的角色,要有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自我持志。

在我心中,林玉体老師是一位勇敢捍衛台灣主體性的初代戰神,也是一位台灣永遠的公共知識分子。玉体老師早年為捍衛台灣主體性的理念,不但屢屢發揮知識分子監督國家機器的功能,不畏不懼當時所謂掌權者的威壓,即使受到迫害、打擊,仍是堅持地勇敢推動台灣主體性的概念。同時,他也懂得運用自己的教育專業,協助台灣教育界進行創新改革,主張學術的言論自由、保護校園的民主風氣、關注台灣教師人權,開創台灣的課程與教學內容在地化。讓台灣的孩子們能在注重民主教育與教育人權的校園環境中,更加周全地理解屬於自己土地的文化與歷史。

林玉体老師堅持真理,縱然其意見有時非台灣社會的主流。但玉体老師總是秉持著公共知識分子的精神與骨氣,有膽識地路見不平站出來,和多數保守的群體對抗拉扯,去推動一些在台灣看起來在現實中難以達成,但符合公平正義的價值與理念。在他企圖讓台灣社會得以向上提升,越來越好的過程中,也遭遇到許多困境與挑戰,但仍是秉持不改其志的正氣與決心,玉体老師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所有付出,如同對待今生唯一深愛的女人一般,那種一往無悔的愛,皆令我深深敬佩。◇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