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當孩子歧視他人或被歧視 該怎麼辦?

專家建議,家長在孩子很小時,就要教育他不歧視其他族裔的人;更不能因為長相就挑釁或排斥對方,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這種行為要馬上進行正確引導;最後還要讓孩子知道不公正的事情是可以改變的,從自己做起。(Fotolia)
專家建議,家長在孩子很小時,就要教育他不歧視其他族裔的人;更不能因為長相就挑釁或排斥對方,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這種行為要馬上進行正確引導;最後還要讓孩子知道不公正的事情是可以改變的,從自己做起。(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由於族裔、膚色、性格、口音等多種原因,許多孩子可能在學校有過被歧視的經歷,家長應該如何撫慰孩子受傷的心靈和幫他們走出陰影呢?專家建議家長一定要耐心聆聽孩子的感受,並同時告誡孩子在贏得對方尊重前首先也要以同樣的態度對待他人。

教孩子懂得愛別人

當孩子在學校受到排斥,新聞網Today.com建議家長更多要給予孩子的是撫慰和支持;並朝著積極解決的態度幫助孩子找到適合他們的應對方式;同時告誡孩子在贏得對方尊重前首先也要以同樣的態度對待他人。

網路上流傳著一則題目為《將心比心》的文章,敘述一個略有智能障礙的孩子王小立,因為成績不好,人又有點木訥被同學喊叫「阿呆」。他成為同學玩耍、欺負的對象。一天,王小立突然流鼻血,血流不止,鮮紅的血從小立的手指縫中滲了出來,流到衣服上。同學們都厭惡地躲開了。無助的小立一直等到媽媽來接他回家。到家後小立終於忍不住恐懼和傷心大哭起來,他問媽媽:「媽!我…我…我流…流鼻血的時候,都…沒有人理…理…理我…嗚…嗚嗚」

心痛的媽媽抱住啜泣的孩子,考慮了許久,終於開口: 「同學們不理你,是因為他們還小,忽然間看到那麼多血,很害怕,大家都還不太懂事,不知道怎樣幫助你。今天,你的鼻血流個不停,才瞭解多麼需要別人的協助,對不對?以後同學有困難,不要怕,勇敢的去幫他們,做不到時,要趕快去請老師,或其他的大人來處理,千萬不要計較從前,做你該做的事,好嗎?」

一天放學,孩子們都跑到水塘邊抓蝌蚪,一個叫蕭玉梅的女孩不小心掉到水塘裡。其他小朋友都嚇得跑開了。看著在水塘裡掙扎,驚恐萬狀的蕭玉梅,王小立彷彿看到滿臉是血的自己,他馬上伸出手,用力將蕭玉梅拉上來。並脫下身上的白襯衫擦掉蕭玉梅身上發出惡臭的穢物……從此再沒有人喊小立「阿呆」,他身邊多了很多朋友。

讓孩子學會包容

非營利網站www.handinhandparenting.org還建議家長在得知孩子被歧視和欺負後,要耐心聆聽他們的感受,並鼓勵孩子更要勇敢去接觸不同文化和族裔背景的朋友,學會和朋友分擔彼此的傷痛快樂。

兒童在非常年幼的時候就已經有種族和性別差異的意識,專家表示到12歲時他們就已經形成模式化的思維,所以應提早對孩子進行文化容忍和多元教育。專家建議家長在向孩子介紹其他文化之前,最好先讓孩子瞭解自身的族裔和文化背景,之後可透過文化活動、遊戲等方式,在平時生活中創造儘可能多的機會和環境,讓孩子瞭解和尊重其他族裔和文化。

林書豪是NBA歷史上少數的美籍亞裔球員,也是第一個台灣裔美國人、美籍華人籃球員。他坦承從小遭受歧視,一度想當白人或黑人。但最終懂得用愛去包容,而走向成功。

給小孩一個正確的觀念

英國的一項研究對126名4-6歲兒童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肥胖的形象在受訪小孩中極其不受歡迎。研究者發現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孩子們都排斥胖角色。

網路上有一篇《給小孩一個正確的觀念》的文章敘述了一件發生在公車上的事情。當「我」給一位身懷六甲帶著一個4歲女孩的婦女讓座位後,那女孩卻大聲問媽媽,為什麼這位阿姨這麼胖?在眾人的注目下「我」非常尷尬。

卻聽這位媽媽問孩子:「妹妹, 妳喜不喜歡花?」

小女孩開心地回答:「很喜歡啊!」

「那妳能不能告訴媽媽,花有幾種顏色?」

只見小女孩連忙將手指頭伸出來, 算給她媽媽聽:「花有白色的,還有黃色、紅色、粉紅色……」

婦人又問:「那妳喜歡大朵的,還是小朵的?」

小女孩回答「都喜歡。」

婦女接著對她女兒說:「人也是一樣啊!有胖胖的,有瘦瘦的,只要是好人,妳是不是也和媽媽一樣都喜歡?」

小女孩天真無邪地望著我, 然後對我說:「阿姨,妳是好人,我喜歡妳。」

這位媽媽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引導孩子擁有正確的觀念,不僅巧妙地解了圍,還智慧的讓孩子改變歧視他人的觀念。

專家建議,家長在孩子很小時,就要教育他不歧視其他族裔的人;更不能因為長相就挑釁或排斥對方,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這種行為要馬上進行正確引導;最後還要讓孩子知道不公正的事情是可以改變的,從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