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選擇所愛或被愛

 (123RF)
 (123RF)

文/湘宜
跟同學彩葳有一位共同朋友,我們一起看著這位朋友走過外遇、離婚、再次訂婚又退婚的過程。週末下午茶的時間,就圍著感情這個主題展開。

我曾在公車上無意間聽見兩位女孩的對話,一位女孩說:「以後遇到印象好的男人,還是要及時把握,不然錯過了時間點,愛的感覺消失了,就再也回不來!」同樣是感覺變了,婚姻卻整個變調,真不懂這「愛情」究竟算什麼呢?

也許是美麗的長髮、溫柔的聲音,也許是偉岸的背影、成熟的談吐;或者是一雙放電的眼睛,撩撥起你深藏在內心的美好,想像與憧憬啟動浪漫的種子。也許是在相處中,重複的熟悉慢慢長成一株愛的樹苗,於是你渴望愛苗茁壯,在殷勤灌溉下,慢慢開花結果;那是無法抗拒的誘惑,無法逃脫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的戀愛滋味。

愛情故事裡常會蹦出美麗迷人的火花,隨著生活品味的提升,也提升過程中更豐富的內涵。因著個人浪漫指數的不同,對愛的感受和理解,也相對不同。不能否認的是一份深刻的初戀,總是讓人永遠記在心底,因為是第一次,更因為遙遠,那份生澀與美好會在時光中不斷發酵,成為記憶中的一罈佳釀。

相同的或接近的思維方式,很容易建立起彼此的默契,加上雙方同理心和善意的設想,於是開展一段美麗的戀情。又有誰知道,所有浪漫,其實都只是雙方對愛情的憧憬和嚮往,在一幅靜止的愛戀花園裡,擺上心中理想的可人兒,愛情動畫就這樣活了起來。她的柔情與你的想像接近,他的瀟灑是你理想的投影,看不清真相的同時,已早早陷進假想的夢幻裡。所以在某種意義上,愛情根本就是盲目的,說白了只是荷爾蒙的作用跟反應罷了!

有人說,與其跟你所深愛的人在一起生活,不如跟深愛你又崇拜你、依賴你的人在一起會更幸福。只可惜,誰又忘得了所愛,放在心裡的總是一份遺憾。彩葳說,是否內向憨厚的人往往選擇跟愛你的人生活在一起?相反的外向活潑的人寧願選擇他所愛的人做伴侶?我們的爭論沒有答案,反正就是那愛與被愛的幸福感覺,迷惑障蔽了多少有情男女的雙眼?

交往過程中會有或長或短時間的適應與磨合,假如不幸愛情長跑沒有結果,也許日後結婚的對象,就不想花太多力氣了,只要認清這個人基本條件不太離譜,就能走上結婚殿堂?婚姻其實是緣分和賭注,跟交往時間沒有太大的關係,那麼也就別在乎過程中的折磨與痛苦、甜蜜與浪漫了。

可以確定的是,每個人會是自己愛情的導演,對婚姻則往往力不從心,因為我們贏不了時間與風華,愛情最完美的結局就是把愛人變成家人,一輩子相依相守。

一個人唯有真正愛過才會懂得珍惜,也才有資格說幸福。愛情沒有年齡的限制,也不是每個人的必修功課,是否補修卻不是自己能選擇,當你在疑惑中輕啟門縫時,邱比特已經射向你的心房。是擋、是躲、還是陶醉,別擔心,總會畢業的。

午後的咖啡香中,情話匣子一打開便沒完沒了,從激情到無奈、從亢奮到懶散,意猶未盡,終至無力的叨絮,最後是冷冷的咖啡杯,凌亂的點心屑。過來人會告訴你, 這世上沒有白馬王子,也沒有夢中情人,愛情的誓言最是禁不起考驗,婚戀有的只是你欠對方的感情債,因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