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過度低鹽飲食 未必健康

 (Fotolia)
 (Fotolia)

編譯/葉淑貞
雖然專家向來主張低鈉(低鹽)有益於健康,不少衛生權威機構也建議民眾低鈉飲食。但《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近日一篇研究卻顯示,過度追求低鈉飲食,反而會危害健康,死亡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等風險的機會有增無減。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份研究追蹤來自17個國家,超過10萬名參與者,平均追蹤時間為3.7年,參與者平均每天攝取接近5公克的鈉。結果發現,那些每日攝取鈉少於3公克的人,4.3%在追蹤期間死亡,或罹患心臟病、中風或發展為心臟衰竭。而那些攝取3~6公克的人,卻僅3.1%遭逢這些變故。攝取量平均值高於6公克時,該比率上升到3.2%,而超過7公克則更上升到3.3%。

換言之,攝取量高於6公克者,遭逢上述變故的風險雖會增加,但卻低於攝取量少於3公克者。而攝取量少於3公克者,發生上述變故的風險(4.3%),比攝取量估計為3~6公克的人(3.1%)高出約39%。

根據美國政府機構、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心臟協會等組織當前的健康準則,每日飲食中鈉攝取量最好為1.5~2.3公克或更低,該平均值遠低於美國人平均每天消耗的3.4公克。

去年,美國國家醫藥局(Institute of Medicine)提交給國會的一份健康報告中卻稱,沒發現證據表明,減少鈉攝取量到低於2.3公克,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儘管如此,美國心臟協會(AHA)會長安特曼(Elliott Antman)博士卻質疑這份新研究的一些方法,包括如何從尿液樣本中估計飲食中的鈉。他說:「飲食中減少鈉攝取量的必要性是我們堅守的建議。」同樣捍衛低鈉攝取的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則表示,他們打算審查這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