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陳蕙如博士專欄】 80/20黃金關鍵時刻

 (123RF)
 (123RF)

文/陳蕙如博士
十大死因中,第五名的糖尿病,再也不是老年人專屬的慢性疾病了。

根據台灣衛生署調查及統計空腹血糖值都增加了,從平均95.4mg/dl到102.2mg/dl,血中三酸甘油酯值及腰圍值也增加。而中年族群盛行率也從原本4.6%增加到9.3%,而老年人族群也從7.3%增加到27.9%的發生率。知道嗎 ? 這些現象已不分男女、年輕化趨勢,是這21世紀不可避免的,他們都跟飲食,都市變遷,生活方式改變以及教育方式有關。

不同的食物帶給我們不同的能量,它會大大的影響你。因此,善於把握及調和飲食,平衡入口食物的能量,就可以健康身體及維持情緒。例如,熱性的食物產生「熱」,喝了酒精飲料、薑、羊肉會身心舒暢,精神百倍,衝勁十足,但是也許會脖子僵硬、頭痛等;而涼性的食物如白蘿蔔、大白菜、綠豆等會釋放煩躁的心,降低心跳,緩和你的步伐,但是也許會讓你手腳冰冷、腸胃不適。因此,身體自己知道需要什麼嗎?如何陰陽調和、熱涼互補,尤其是在「喜歡的」與「不喜歡的」中拔河,而先機是80/20的搭配之法。

中國傳統藥膳,配方也論「君臣佐使」的搭配。在法國巴黎的伸展台上,顏色搭配與軟硬材質的混搭風,在馬拉松與野戰過後,總是要來一杯清涼的啤酒等。人生,就是這樣,在80/20搭配的人生路上,隨著食、衣、住、行、育、樂的不斷循環,擁有自我的滿足與希望,憂愁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