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視覺設計 對比vs.溫度

臥室使用綠色給人一種寧靜、健康的感覺,可以緩解精神上的緊張感和肉體上的疼痛感,沒有壓迫感,同時不會產生溫度差異的感覺,即使大量使用,也不會感到「冰冷」。(Fotolia)
臥室使用綠色給人一種寧靜、健康的感覺,可以緩解精神上的緊張感和肉體上的疼痛感,沒有壓迫感,同時不會產生溫度差異的感覺,即使大量使用,也不會感到「冰冷」。(Fotolia)

文/提姆.藍道爾 譯/陳敬元
聰明的設計師能利用色彩的變化,結合反差的色溫,在環境中創造景深的移動。這種空間技巧可以為室內設計帶來更多趣味。

基於文化和生物本能,每個人都能理解藍色=冷色、紅色=暖色的概念。而所有的顏色(包括中性的顏色)都能帶給物件獨特的溫度,有效地冷卻物件或為其加溫。因此,所有的顏色都可以在溫度計上找到一席之地。在室內設計上,善用色溫的對比,能讓居家空間增添更多樂趣。

利用反差色彩 強化視覺

設計中的每個顏色都能有效強化其對比色的作用。眼睛會透過聯想來看色彩,因此若是讓視覺感受到火焰的顏色,便能更深切體會藍色的涼爽;若要充分感受火紅色,眼睛就需要一片涼意來作為襯托。無論想達成哪一種裝飾效果──舒適溫暖或是清新涼爽,不要忘記些許反差色彩能提供的助益。

暖色系色彩有粉、紅、橘和黃等色系(如金屬的黃金色系,以及中性的森林色系)。

冷色系色彩則有紫、藍和綠等色系(如金屬的銀色系,以及中性的黑白色系)。

中性金屬色 營造低調色溫

如果覺得大量使用明亮色彩太過大膽,也可以使用中性或金屬色當專色,藉此創造低調的整體效果。

室內設計的歷史中,不乏低調色溫的傑出範例:北歐風的室內設計主要為淡灰色、粉筆白以及淡藍色格紋,能有效包裝古斯塔夫宮廷風(Gustavian)閃亮的金色。裝置藝術風格的公寓,滿是鑲嵌的木材、厚重的天鵝絨和作工精細的家具,這些物件能突顯環境中誘人的暖色,非常適合黑白攝影。

暖色空間向前 冷色空間退入

此外,空間呈現的感覺會影響人們對色溫的感受:暖色會讓空間看似在向前移動,而冷色調則會讓空間退入背景。這表示在暖色背景中,如果焦點是害羞的冷色,觀眾必須費點心思才能發覺,因此布置時應該要強化焦點;然而若將角色對調,只要些許的暖色,就能呈現很棒的效果。

——摘編自《視覺對比家居風》山岳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