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美國會進入強硬對付中共政權時代(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事實上,今年3月14日,共和黨控制的美國眾議院,舉行了一場措詞強硬的「台灣關係法35周年聽證會」,對歐巴馬政府提出質疑,他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以「不激怒中共」(do not let China mad)為基礎在處理台灣議題。

民主共和兩黨眾議員質問行政單位,要賣給台灣柴油潛艦的案子,為何已延遲13年,沒確實執行,原因是不是因為行政單位「怕得罪中共」或根本是「討好中共」。3月14日的聽證,是由 Ed Royce(艾德・羅伊斯,委員會主席,加州,共和黨)主持,參與的國會議員有::

Eliot Engel (艾略特.恩格爾,委員會副主席:紐約州,民主黨

Steve Chabot (史帝夫.夏波):俄亥俄州,共和黨

Brad Sherman (布萊德.謝爾曼):加州,民主黨

Ileana Ros-Lehtinen (伊列雅娜.羅斯列蒂寧):(委員會主席,加州,共和黨)

Chris Smith (克里斯.史密斯):紐澤西州,共和黨

Alan Lowenthal (艾倫.羅文梭):加州,民主黨

Gerry Connolly (傑利.康納利):維吉尼亞州,民主黨

Randy Weber (藍迪.韋伯):德州,共和黨

Scott Perry (史考特.派瑞):賓州,共和黨

這次的聽證會,國會議員所提出對行政當局的質疑十分明確,護衛台灣的力度遠超過現今的台灣執政者。他們的共同基調是,「和平解決台海問題,武力不得介入。台灣發展不能由中國決定」。質疑「一中政策」並詢問行政當局是否支持「一中一台」。

細節還包括,「質疑美國對台的柴油潛艦銷售案延宕13年」。「質疑 F-16軍售進度,對台軍售議題:CAPES 專案的進度」。(CAPES:戰鬥航空電子設備程式擴展套件,為F-16戰機換裝「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ctive Electronically-Scanned Array,AESA)雷達」。「質詢美國對中國的防空識別區的立場,以及若中國以此作為侵略藉口,行政當局將有的反應」。「質疑行政當局不讓台灣重要官員(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到訪華府的做法」。

極具新義的是軍事演習,國會議員「質疑美國軍事演習邀請中國卻未邀請台灣」。「美國應將台灣納入聯合軍事演習」。「質疑台灣若受中國控制,會影響美國及東亞盟國的國家安全」。「質疑中國擴張的軍事及外交,以及美國方面的評估」。「質詢美國及台灣對中國軍事強化的評估。質疑中國強化軍備是對台海衝突做準備」。

另外還有,「質詢美國政府對台灣加入TPP的立場,台灣成為TPP一分子的重要性」。與「質詢執政當局採取何種措施以確保台灣加入國際組織:WHO, ICAO」。最後還表達了人道關切,數度提及「關於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及美國當局對保外就醫的看法」。

這些國會議員由共和黨主導,也有民主黨參加,這次選舉,他們都高票當選,佛州共和黨古巴裔眾議員伊列雅娜.羅斯列蒂寧以71%高票連任,順理成章地成為涉及中國事務較多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伊列雅娜曾多次提出譴責中共迫害法輪功和涉及中國人權、台灣、西藏、奧運會等議題的提案。其主導的外委會審議通過更多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可能性增大,由此可能會促使國會對中共的人權迫害採取更強硬的姿態。

習近平「挫在等」。(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