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投信:MSCI連5降 後市可緩升

 (中央社)
 (中央社)

【大紀元訊】根據MSCI明晟最新季度審核,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及「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遭調降,在「MSCI全球指數」權重維持不變。對此,有投信業者表示,對台股不致產生重大影響。

據中央社報導,元大寶來投信表示,台灣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2.06%調降至11.96%,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5.37%下調至15.27%,全球市場指數維持1.32%不變;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台股已連續5季遭調降權重。

元大寶來摩台基金經理人陳思蓓表示,這次屬於MSCI半年度調整,但台股調整幅度不大。

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歐非中東地區權重大幅調升0.39個百分點,主要在卡達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分別增加0.28個點及0.18個百分點,其他國家相對被擠壓,因而台灣、印度、印尼及馬來西亞權重都被調降,中國大陸僅微幅調升0.01個百分點。

台股權重遭降影響後市不大

陳思蓓指出,台灣這次調整結果應不致大幅影響台股後續走勢,本波自8600點起漲以來,外資對台股呈現一路買超,統計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金額已超過新台幣3,200億元,對台股仍偏多操作。

陳思蓓認為,今年全球經濟維持正向復甦基調,尤其美國景氣維持穩健成長,從台灣總體經濟面來看,9月台灣景氣對策燈號連續第8個月亮出象徵景氣穩定的綠燈,9月台灣工業生產指數受惠於主要產業生產大致活絡,年增達10.3%,是連續第2個月加速,顯示台灣經濟景氣逐漸由復甦期轉向加速期。

美國量化寬鬆(QE)如期退場,道瓊和標普500指數創新高價,但台股遇9000點整數關卡,加上量能不足而回落,短線賣壓仍需待時間消化。

陳思蓓說,台灣基本面體質轉佳,國際性風險影響小,但仍需補量才能順利突破上方反壓,有國際股市創高與即將到來的選舉支撐,預料台股有機會呈現緩漲抗跌格局,後市再次上攻以權值股及選舉題材的金融股為關鍵指標。

曾銘宗:股市受大戶條款影響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MSCI調整台股權重的比重不大,且外資已轉淨匯入,對台股的影響不大。不過近期台股量縮,確實受大戶條款影響。

曾銘宗表示,MSCI調整台股的比重不大,僅下調0.1個百分點,且MSCI盤中已經公布相關訊息,上週五(7日)台股仍小漲,顯示MSCI調整權重對台股的影響不大。

曾銘宗也表示,外資已轉淨匯入。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外資連續3個月淨匯出,8月淨匯出2.16億美元、9月淨匯出30.15億美元、10月淨匯出12.8億美元。截至目前為止,外資累積淨匯入達1,907億美元,11月以來轉呈淨匯入4、5億美元。

台股上週五(7日)終場收在8912.62點,漲21.6點,漲幅約0.24%,成交值新台幣676.69億元,為近9個交易日低量,外界關心,金管會11月3日鬆綁信用交易,活絡股市措施的第4箭是否失效。

曾銘宗表示,觀察上櫃股票成交金額達175億元,中小型的股票交易仍活絡,顯示如果沒有鬆綁信用交易措施,量能恐怕更低。

他承認,證所稅的大戶條款(當年股票出售金額10億元以上)確實有影響,大戶仍維持800多戶,尚未回到台股。

對外界關心金管會是否再射第5支箭,以刺激量能一事,曾銘宗說,還要再觀察台股一段時間。

MSCI指數小檔案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指數是由基準供應商——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所編製的一系列證券指數,涵蓋不同的行業、國家以及區域,是目前全球尤其是歐美的基金經理人最廣泛應用的投資基準,估計現今有2千多家國際機構投資者採用MSCI指數作為基準。因此,當某一國家在MSCI指數中的權重遭調降時,通常國際機構投資者會賣出其所持有的該國證券市場之股票或其他證券,以降低該國股票在其投資組合中的比重,導致股市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