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30年資歷機長的良心忠告:這些航班千萬不能搭!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今年飛機空難頻傳,全球鬧「機瘟」,讓不少人聞「機」色變。現在有30年資歷的機長誠實告訴你,哪些航班不安全,他列出「2不1要」原則給大家參考,下次訂機票前請三思。

1.盡量不要坐夜晚出發的航班。

夜晚能見度低,事故率相對也高,地面跟機組人員睡眠不足,體能和反應下降,處理突發事件的判斷能力會較差。即使發生空難,也得等別人睡醒才能救你;多數空難摔死的少,來不及跑燒死的多,晚上跑得畢竟還是比白天快。

2.盡量不搭老機型飛機

老舊飛機通常在在航材保障和故障維修上都有一定的困難,相較於新型飛機發生事故的風險也較高。

3.位置要選飛機後段,走道又比靠窗安全

通常飛機墜毀都是頭部先著地,機身能吸收一部分動能,而中段也不安全的原因在於,解體永遠發生在飛機機翼連接處的應力集中的地方。也有專家認為要看飛機發生碰撞或是可控制迫降的位置而定,雖然沒有絕對的『最安全座位』,但選擇某些座位確實可以提高失事獲救的機率。

如何把握黃金90秒自救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當飛機遭遇危險時,生還機率最高的是降落在森林草原為50%;其次墜山的機率是3%;而墜海的生還機率為0%。飛機若失事,乘客可在90秒內做以下動作,爭取存活機會。

1.脫掉高跟鞋。

高跟鞋會影響緊急撤離的時間,也可能穿破滑梯,所以離開座位前,要脫掉你的高跟鞋。

2.做好防衝擊姿勢

即在座位應保持冷靜、繫好安全帶,採取身體彎曲前傾、雙手握腳踝、額頭觸及前椅的防撞姿勢。

3.飛機起火,不顧一切往遠處跑

空難中10%是摔死的,90%是燒死和濃煙嗆死的。

另外,飛機起飛和降落也應提高警覺,據飛安統計,飛安事故機率逾68%發生在飛機起飛時的3分鐘與降落時的7分鐘,因此這「黑色10分鐘」輕忽不得。

來源:投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