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法輪功小百科

(記者郭岳仁/報導)法輪功也稱法輪大法,是由李洪志先生在1992年5月傳出的佛家上乘修煉大法,以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為根本指導,按照宇宙演化原理而修煉。法輪功自1992年傳出後,目前在全球五大洲、114個國家洪傳,對穩定社會、提高民眾的身體素質和道德水準,起到了相當正面的作用。

法輪功的功法共分五套,其中有四套是站著煉的動功,一套需要打坐的靜功;人們常把法輪功叫成氣功,但法輪功不只是氣功,一般氣功講的是袪病健身,但要真正袪病健身,還必須要修心,因為「身、神」是合一的,所以法輪功還有一本指導學員修煉的著作《轉法輪》,教人如何從一個好人做起,在個人的心性標準和思想道德方面不斷提高,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1999年前在中國大陸盛況

法輪功在中國的傳授最初以培訓講座的形式出現,在各地的講法學習班由中國氣功協會的各地分支機構協辦。1993年12月,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再次率弟子參加東方健康博覽會,獲博覽會最高獎「邊緣科學進步獎」和大會「特別金獎」及「受群眾歡迎氣功師」稱號。當時政府認為,法輪功有效地減少了醫療支出,推廣中國傳統文化;並起到了「推廣中國人見義勇為的美德,維持社會秩序和安定」的作用;法輪功也迅速在中國發展和推廣起來。法輪功對學員並不採記名制度,「想來就來,想走就走」,因此未統計學員人數,而據1999年中共公安部門內部統計,當時全中國大約有7千萬到一億人修煉法輪功;據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2008年度報告指出,在90年代中國有數千萬人修煉法輪功。

法輪功在海外蓬勃發展

1994年底,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出版發行《轉法輪》,當年被中國《青年報》評為全國十大暢銷書之一,迄今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在世界各地出版發行;1995年3月13日李洪志先生應中國政府邀請在中國駐法國使館文化處舉行了一場講法報告會,至3月19日,第一個為期7天的海外法輪功講法學習班在法國巴黎舉辦。自1995年4月起,一系列海外法輪功講座在瑞典哥特堡、斯德哥爾摩和烏德瓦拉(Uddevalla)舉辦。之後,法輪功在全球五大洲、114個國家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