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2001年天安門自焚案 中共栽贓法輪功

新唐人電視台所製作,揭露天安門自焚真相的影片《偽火》,曾獲第51屆哥倫布國際電影電視節榮譽獎(2002年1月製作)。(大紀元資料室)
新唐人電視台所製作,揭露天安門自焚真相的影片《偽火》,曾獲第51屆哥倫布國際電影電視節榮譽獎(2002年1月製作)。(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天安門廣場2001年除夕(1月23日)發生自焚事件,當天CNN記者在現場拍攝,他們目擊有5人自焚,附近無其他人,但新華社報導有7人自焚,中共政府將自焚者栽贓為法輪功學員。法輪功學員指自殺本身即違反法輪功的教導,且自焚者打坐結印姿勢與法輪功學員不同等種種疑點,聯合國國際教育發展組織2001年證實此案是中共為迫害法輪功自導自演的一場世紀偽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一個團隊,2001年1月23日在天安門廣場拍攝,他們看到一名男子走到位於廣場中心、人民英雄紀念碑的東北方,並坐了下來,接著他把汽油澆在身上,然後點火。現場的公安立刻趕到男子所在處,並試圖撲滅火勢。不久之後,其餘4個人也相繼點火,4人當中有一位男子立刻被公安架走。

事發當時,CNN團隊幾乎是剛開始拍攝就被公安阻止,母帶也被沒收。據中國大陸《羊城晚報》和《南方日報》的報導,對於少數握有進一步資訊的外國記者,中共公安表示他們已掌握證據,可將這些記者以「教唆和煽動自殺」罪名起訴。中共官媒指出,從監視器中發現,當時現場約有6至7名CNN記者,美聯社和法新社記者則在大約事發10分鐘後抵達。然而這3家媒體皆否認握有進一步資訊,美聯社和法新社表示他們當時根本沒有記者在現場;CNN當時的新聞部總裁Eason Jordan則表示,他們當天的拍攝行程只是例行公事。

整起事件飽受外媒質疑

事發2週後,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記者Philip P. Pan到自焚者中的劉春玲和劉思影家鄉河南省開封市進行調查,並採訪她的街坊鄰居,得到的結果是:劉春玲在夜店上班,曾毆打她的母親和女兒,從未看過她煉法輪功。Philip P. Pan並指出,中共政府不准外國媒體採訪在醫院治療的自焚者,只有央視和新華社能和他們的親戚和同事接觸。

此外,中共官媒對自焚未遂的劉思影進行採訪,稱採訪前劉思影剛進行了氣切手術,劉在採訪中還唱了歌。美國獨立製片人Danny Schechter曾質疑,一個孩子在接受完手術不久,聲音卻相當清晰?他並質疑新華社在事發後數小時內即把報導提供給外媒轉載,相當不尋常,因為中共官媒對於敏感事件幾乎不會有即時報導,通常須經層層審查。

因報導法輪功議題獲得2001年普立茲獎的《華爾街日報》記者Ian Johnson也注意到中共官媒報導此事件的敏捷度超乎尋常;他認為,除非事件發生時間比報導早了許多,否則就是中共一向嚴格的新聞審查制度受到高層批准,趕製了報導和電視畫面。 

澳洲《時代報》也提出質疑,指從中共官媒發表的畫面看來,警方若事先不知情,卻攜帶消防設備,且最近的建築物離該處有數分鐘路程,但警方卻在90秒內,攜帶大量消防設備出現在畫面中;該報導引述一位歐洲記者的話:「我從未看過天安門廣場的公安帶著消防設備巡邏,為何那天不同?且事件發生地距離其最近的建築物——人民大會堂往返需要20分鐘以上的時間,若他們先返回取消防設備再趕去,恐為時已晚。」

李東生幕後策劃 毒害中國民眾

後來有分析指出,2013年因嚴重違法違紀遭調查的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前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即為自焚案的幕後主謀,曾任央視台長的他當時任中央廣播電視局副局長,與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羅幹等人共同參與,自導自演了整起自焚案,目的是配合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有評論指出,由於當天晚上是除夕夜,家家戶戶皆收看央視,此事件對中國民眾的毒害非常大,讓很多民眾對法輪功持有不正確的認識。

國際教育發展組織的駐聯合國代表Karen Parker於2001年8月14日在聯合國的發言中表示,中國政府一直聲稱法輪功是X教並導致了死亡和家庭破裂,以此來使其對法輪功的恐怖行為合理化,但該組織的調查顯示正是執政當局帶來了死亡和隨之而來的家庭破裂,其對數千人使用了極端暴力和不可接受的拘留。國際教育發展組織已發現此自焚事件實際上是被策劃導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