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史海】柏林牆倒塌25週年 看共產紅潮落盡

1989年11月11日西柏林的人群聚集在柏林牆前,他們看到東德邊防軍在波茨坦廣場拆除柏林牆體的一部分。(AFP/Getty Images)
1989年11月11日西柏林的人群聚集在柏林牆前,他們看到東德邊防軍在波茨坦廣場拆除柏林牆體的一部分。(AFP/Getty Images)

文/古昱
1989年11月9日,人為分割原德國首都柏林長達四分之一世紀的「柏林牆」倒塌,引發了國際共產主義陣營的土崩瓦解。曾喧囂一時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從此走上末路,為歷史所淘汰。「柏林牆」的倒塌標誌著人類歷史的一個重大轉折。波及東歐、亞洲及南美的國際共產主義「紅潮」在25年後的今天即將落盡。

「柏林牆」的建立

1945年,在長達6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人類歷史上出現了國際共產主義陣營和自由民主世界對峙的格局,原德國首都柏林被一分為二,分割為東柏林與西柏林。以蘇聯為首的國際共產主義陣營為了對抗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自由世界,維護其統治勢力,作為龍頭老大的蘇聯加強了對東歐各國的控制,要求其防止公民外逃至西方國家。

本圖片攝於1961年,東德政府在波茨坦廣場修建柏林牆,將德國一分為二。直到1989年,牆被意外打開了,東德政治改革的壓力增加。(AFP/Getty Images)本圖片攝於1961年,東德政府在波茨坦廣場修建柏林牆,將德國一分為二。直到1989年,牆被意外打開了,東德政治改革的壓力增加。(AFP/Getty Images)

1952年東、西兩德之間的德國國內邊界被封鎖並設置了鐵絲網。為進一步阻止東德民眾逃亡西方自由社會,東德當局下令於1961年8月13日起修建「柏林牆」。「柏林牆」 最初只是簡單的鐵絲網,後來不斷加固、擴展,形成了由瞭望塔、混凝土牆、開放地帶以及反車輛壕溝組成的邊防設施,全長155公里。

人們冒死翻越「柏林牆」

1962年6月,東德當局在面向東德方向距牆100米的地方平行設置了一道圍欄。圍欄和牆體之間即是著名的「死亡地帶」,這片開闊區域沒有任何掩護,其間的房屋均被夷為平地,並鋪上細沙以更容易追蹤逃亡者,同時也便於邊防軍長官檢查衛兵是否執行了他們的任務。

東、西柏林的邊界雖然於1952年開始關閉,但此時東、西柏林間尚未修築任何邊境設施,柏林市民最初仍能在各區之間自由活動,因而成為東德人前往西方的跳板。1949年至1961年,大約有250萬東德人冒著被東德邊防射殺的危險逃入西柏林前往西德和其它西歐國家。

從1960年起,東德邊防軍將逃亡者視為非法越境並向越境者開槍射擊,1982年《開槍射擊令》下達後被合法化。雖然隨後東德官員否認這一命令的存在,但研究者發現在一封1973年10月的命令中,守衛被告知嚐試穿越圍牆的人為罪犯,並且需要開槍射擊:「使用你的武器時不要猶豫,即使違反邊境禁令的是一隊婦女和兒童,這是叛徒們常用的策略。」

柏林牆建立後,在1961至1989年間,逃亡被大幅限制下來,但仍有近萬人在此期間進行過翻越柏林牆的嚐試。據截止2009年的統計,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死亡,260人受傷。其中死亡人數存在一定爭議,確切數目不得而知。

「柏林牆」倒塌

1989年東歐國家發生了一系列政治變動,鄰國波蘭和匈牙利政府的政策也發生了變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不得人心,已走上末途。1989年5月,在匈牙利社會主義工人黨宣佈放棄執政黨地位,實行多黨制,開始拆除通往奧地利邊界上的鐵絲網,打開了東德居民經匈入奧逃往西德的缺口,至10月初,已有3.7萬名東德公民逃往聯邦德國。

10月7日東柏林、萊比錫等許多城市爆發了遊行示威活動,要求東德當局進行改革,放寬對出國旅行和新聞媒介的限制。為了平息事態,在10月17日的政治局會議上,東德 15個專區黨的書記中有13個要求以昂納克為首的政治局全體成員辭職。18日,德黨召開十一屆九中全會,克倫茨當選為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

在民眾的壓力下,克倫茨上台立即表示要推行改革,要實行「自由選舉」,然而克倫茨的一個驚人之舉乃是11月9日突然下令鑿開了「柏林牆」,宣佈開放東西柏林、東西德的分界線。

1989年11月9日,全世界的電視觀眾目睹了在柏林上演的偉大一幕,長久以來作為東西方對抗最有力標誌的「柏林牆」最終被推倒了。隨後數週中欣喜萬分的人群鑿下柏林牆的磚石作為紀念品,1990年6月東德政府正式決定拆除柏林牆。「柏林牆」的倒塌結束了東德統一社會黨的統治,一年後的1990年10月3日兩德最終統一。

1989年11月12日,波茨坦廣場的柏林牆被打開,東、西德警方控制東柏林的人潮向西德衝過去。(AFP/Getty Images)1989年11月12日,波茨坦廣場的柏林牆被打開,東、西德警方控制東柏林的人潮向西德衝過去。(AFP/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