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佳作】完美的燈會

文/洪莉雅(南投縣草屯國中)
今年南投縣舉辦元宵燈會,從一踏入會場的鋪陳設計,就知道大家很珍惜這次的機會。一走進花燈展示區,琳瑯滿目的花燈映入眼簾,繼續往內走,七彩的花燈環繞在我們身旁,一閃一閃的如同星宿般掛在天際,彷彿走進夢幻國度中。

從南投縣各鄉鎮所展示的花燈中,不但清楚地了解他們富有的傳統文化特色,也見識到各種不同的巧思及創意,例如:竹山手工藝精湛的花燈及草屯著名的稻草編織藝術,都讓人驚呼連連。

好戲接著上演,一走出隧道,壯闊的花燈擺設,小而精巧的綴掛燈籠,眾多華麗的創意盡收眼底。隨著人潮的湧入,引領著我進入主燈區,一隻活躍奔騰的駿馬站立在場中央,瞵視昂藏的氣勢象徵著人們對新的一年的祝福,也帶著大家滿滿的心意,虔誠地祈求平安,而眾人更是目不轉睛地拿著相機,拍下這珍貴的畫面。

這一趟華麗之旅,讓我見識到什麼是數大之美,也體悟到要舉辦一場能讓人讚不絕口的活動,並非只是兩、三個人就能輕易完成的。在如此盛大、壯麗的花燈背後,需要數百位工作人員,每天勞苦奔波的檢查區內所有的展示燈,我們所見識到的種種絢麗與讚歎,也許都要歸功於這些幕後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