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人物素描】因為一本書 戒除三十多年酒癮

陳柏湘(右)2009年被選為烏竹里模範父親代表,接受台南市表揚。(明慧網)
陳柏湘(右)2009年被選為烏竹里模範父親代表,接受台南市表揚。(明慧網)

文/子嫣、雪兒
酒是穿腸毒藥,小酌雖能怡情,但很多人卻沉溺於酒精中無法自拔,不但造成家庭、人際關係的困擾,也可能因為喝酒,把自己的身體喝壞。酒精中毒的人可能導致清醒時更加陷入精神焦慮、憂鬱的狀態,甚至出現粗暴、煩躁的性格。有三十年酒癮的陳柏湘成功戒除酒癮,找回他健康幸福的人生,如此天壤之別的戲劇性變化,他是如何從泥沼飛越到雲端的呢?

以身為「喝酒世家」為榮

陳柏湘從小就在一個以喝酒為人生一大樂事的家庭中長大,從十幾歲就開始喝酒,上自祖父、下至兄弟每個人的酒量都很好,不管是小酌或是豪飲,每天都離不開酒。陳柏湘說:「以前常常聽到別人稱讚我們家是『喝酒世家』,我自己覺得還滿有成就感的,甚至覺得這是我們家的榮耀。」

隨著年齡增長,步入中年以後,陳柏湘身體出現了很多的慢性疾病,如胃潰瘍、胃下垂、肝炎、坐骨神經發炎等等,精神上也出現了憂鬱症的症狀,晚上很難入眠。幾十年來從不間斷,他找遍了中、西醫,求醫看診,盼讓自己的身體能有一點改善,但是卻事與願違。

長時間下來,陳柏湘越來越無法承受現實生活中種種不順心,越來越無法克制自己。「不管是在生活或工作中,很多大大小小的矛盾和衝突都會讓我很心煩,在工作中,不得不克制自己,把脾氣壓制下來;但在家庭中就無所顧忌地放縱自己的情緒,跟太太吵架更是經常發生的事。」

身心起變化 生命現曙光

2001年10月,有一天陳柏湘到市場去買菜,看到街上有一間房子裡,掛了介紹法輪功的各種簡介,而且歡迎民眾借閱書籍,他就借了一本《轉法輪》,拿回家看。

以前就曾學過一些氣功的他,很能接受書中講的道理,他看著看著,看到第三天的時候,原本又痠又痛的左肩膀,突然感覺很輕鬆,不再有重壓感了;再接下來,右邊的也不痛了;他心想,這就奇了,書上寫的難道是真的?書上說只要真心想要修煉,就會幫助那個人清理身體,沒想到只是看了幾天的書而已,竟然發生去除他身體上病痛的奇效。

看到生命中的第一道曙光,陳柏湘趕緊找到當地的煉功點,堅持每天煉功。修煉法輪大法一段時間之後,他的身心逐漸起了無法想像的變化。

一提要戒酒 親友們大笑

陳柏湘說:「有一天我跟親朋好友說,我要戒酒,他們聽了之後都大笑了起來,基本上他們完全不相信我戒酒會成功的;甚至連我最好的朋友都說,沒有人可以勸得了柏湘戒酒的。」因為他們都知道,這個有30多年酒癮的人,說戒就戒得了,哪有那麼簡單?

但是,為什麼他這回想要戒酒了呢?因為他看到《轉法輪》的書中,第七講寫道:「有的人嗜酒如命,有的人饞酒,有的人喝的已經酒精中毒了,不喝連飯碗都端不起來,不喝就不行。我們煉功人就不應該這樣。喝酒肯定是有癮的,它是慾望嘛,刺激人的癮好神經,越喝癮越大。作為一個煉功人,我們想想,這種執著心應不應該去呀?這種心也得去。」當他看到法輪大法的師父寫的這段法後,他就想:師父都明明白白地說不能喝酒,那我要做一個修煉人,當然要聽師父的話,不能喝酒了,「當我下定決心想要戒酒的時候,我覺得師父就在幫我了,就再也不拿起酒來喝了。」他的戒酒竟然連一個過程都沒有,既未出現醫學上的戒斷症狀,也再未興起任何要喝酒的念頭。

陳柏湘觀察到目前社會上的問題,大部分源於不健全的家庭,所以他秉持身教重於言教,對女兒日常品行諄諄教誨,教出了四個端莊有禮的女兒,與女兒們的親子關係良好,女兒們也各自擁有和樂美滿的家庭,2009年他還得到了台南市表揚,成為烏竹里模範父親代表。

修煉後的陳柏湘看起來氣色紅潤、溫文爾雅,他擔任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導覽員,笑容可掬又開朗健談,他的解說常讓遊客聽得津津有味、意猶未盡。他還擔任監獄教誨師、關懷社區老人、導覽員等工作,關懷社區、反饋鄉里積極投入志工工作。◇

陳柏湘在台灣歷史博物館中進行導覽工作。(明慧網)陳柏湘在台灣歷史博物館中進行導覽工作。(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