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生活的樂趣

生活的樂趣。(Fotolia)
生活的樂趣。(Fotolia)

文/西如
生活中如果只求物質的滿足,是無止境的追求。物質有限,慾望無窮,即是此意。

想求生活上的享受,唯有從精神層面去探索、獲取,才能拓展出生活的樂趣。在茫茫人海、芸芸眾生中,真正能體會的不多。生活的樂趣絕非揮霍無度、錦衣玉食、富裕奢華、飽食終日。

只有知足、感恩、惜緣、惜福的人,才能感受「天地有情,人間有愛」的超然情性,這是一種充滿盎然生氣、欣欣向榮的景象。是人我關懷,達到盡己之性、盡人之性和盡物之性,而達和諧的最高境界。

因為知足、感恩、惜福、惜緣,讓「愛」得以傳承,歷經不凡的體悟,細細咀嚼個中滋味,發現他人也有真、善、美的一面。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事物,終將回歸冷靜、溫和、堅強的性情,感懷身邊的每個人、每件事物。減少對物慾的追求,萃取生活中的樂趣,才能使人生多采多姿。◇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