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退休的生活

文/沙山懷若
在偏遠的小漁村開店修理電器,有時候很清閒,大半天也沒有顧客上門。瞬間會些微地感到沒有收入的壓力,感慨這行業是黃昏事業,正如這西海岸的黃昏有些淒涼。

可是,每每絕望時,總會有一兩個客戶上門,主動拿壞掉的電器來資助生活,讓日子順水行舟地過了下去。就像是泳技不佳的人,在深水池中嗆到喝了兩口水,即時拋下來的救生圈讓他可以趴在上面喘息。

過這樣浮沉的日子,原是我選擇的,選擇在這樣的浮沉中再學習,努力實現夢想。然而這需要時間,急躁無法成事,懶散更沒有未來。一個步伐接著一個步伐,隨著小漁村的晨昏,隨著時代的脈動,踏實的前進。

正如這裡的傍晚時分,就是海堤散步、放空的時候。早一點會熱,晚一點又天黑,只有正當黃昏,才是最佳之時。隨著日子的飄逝,我們在黃昏時分,重複地去海堤鍛鍊身體,蓄積能量。

然後運用沒有客戶上門、清閒的時刻,再做一次學生,閱讀書報與嘗試寫作。這樣的生活,很多人說是退休的生活,不是我們這個年齡的生活方式。

可是,當我們選擇這樣的生活,放下固有的名利思維,即使經濟拮据,生活卻是輕鬆的;日子是充實的;心靈是開闊的。縱然是壯年之時,居住在一個落後的小漁村,也可以選擇這種生活。◇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