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星際效應》 你或許不知道的6件事

三位主角(左起)安海瑟薇、馬修麥康納、潔西卡雀絲坦出席倫敦首映禮。(Getty Images)
三位主角(左起)安海瑟薇、馬修麥康納、潔西卡雀絲坦出席倫敦首映禮。(Getty Images)

【記者Kristina Skorbach/綜合報導】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新作《星際效應》,描述地球面臨生態危機,一群探險家利用「蟲洞」突破時空,在星際間尋找人類未來的可能性。

諾蘭為女兒拍片 探尋父親的意義

女主角傑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表示,雖然第一次與諾蘭導演合作,卻能感到該片對諾蘭來說別具意義。影片拍攝時用的假名是「給佛羅拉的信」。有天她在片場遇見一個羞澀可愛的小女孩,一問方知是諾蘭女兒,名叫佛羅拉。她恍然大悟,該片竟是諾蘭寫給女兒的家書,當下感動不已。

諾蘭在修改劇本時,特別將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所演主角庫珀的兒子改寫成女兒,他說:「對我來說,整部電影都在說如何做一個父親,主題就是身為父親的意義。」影片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也透露,諾蘭曾寫信說:「一旦我們成為父母,就忍不住想知道在孩子眼中自己是怎樣。」

《星際效應》劇照。(華納兄弟提供)《星際效應》劇照。(華納兄弟提供)
電影探討蟲洞理論。(華納兄弟提供)電影探討蟲洞理論。(華納兄弟提供)

從電影專業媒體「CinemaBlend」、「slashfilm」等引用的推特(Twitter)短評,觀眾們多將該片與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口碑兩極的經典太空片《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相比,認為諾蘭的新作視野更廣闊。

1. 這是一部「家庭作品」,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和弟弟喬納森諾蘭(Jonathan Nolan)一起編寫劇本,諾蘭的妻子艾瑪湯瑪士(Emma Thomas)擔任製片。這一家庭組合還推出過《蝙蝠俠:黑暗騎士》(Dark Knights)三部曲和《記憶拼圖》(Memento)。

2. 這不僅是娛樂片,而是「蟲洞」理論第一次通過電影為公眾所知,認為宇宙間存在著讓人能穿越不同時空維度的通道。

3. 劇本曾在2006年給了史蒂芬史匹柏,奧斯卡獲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曾宣布,自己受邀執導一部講述「一群探險家通過蟲洞進入另一時空維度去旅行」的電影。過一段時間後,諾蘭加入了團隊,他提議給該片增加一個時間維度,之後便正式接手。

4. 拍攝地點包括加拿大和冰島。此片是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的麥克勞德堡和冰島拍攝的,也是諾蘭迄今為止最大製作的影片。

5. 理論物理學家擔任執行製片人。物理學家基普索恩擔任了執行製片人和科學顧問。索恩正在撰寫一部觀影手冊,名為《星際穿越的科學》,由諾蘭作序,將和電影同日問世。

6. 漢斯季默配樂前不知電影題材。諾蘭總喜歡把他的電影做為頂級機密,直到公映前的最後一刻,連演員都常對結局不明就裡。這次,德國作曲家漢斯季默(Hans Zimmer)一直不知這部電影和外太空有關。他配樂的依據只是一張說明文字,描述了執行太空任務的父女之間的關係。◇

故事講述地球面臨生態危機,一群探險家在星際間尋找未來可能性。(華納兄弟提供)故事講述地球面臨生態危機,一群探險家在星際間尋找未來可能性。(華納兄弟提供)
《星際效應》是家族作品。(華納兄弟提供)《星際效應》是家族作品。(華納兄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