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岸比一比 紅二代錢權世襲 3人控1/5國庫

中共八元老的後代幾乎個個被安插進入高層,掌權撈錢。八元老分別為:上排左起楊尚昆、鄧小平、陳雲、王震;下排左起薄一波、李先念、彭真、宋任窮。(大紀元合成圖)
中共八元老的後代幾乎個個被安插進入高層,掌權撈錢。八元老分別為:上排左起楊尚昆、鄧小平、陳雲、王震;下排左起薄一波、李先念、彭真、宋任窮。(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今年是中共建政65年,在無神論的洗腦下,中國社會道德淪喪、世風日下,特別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淫亂、貪腐治國,使中共官場成為藏汙納垢之地,除了買官賣官、官官相護形成裙帶關係,中共官員的錢、權世襲,自成一個牢不可破的國度,在裡面的人不想打破它;在外頭的人不知如何打破它。

中共元老後代 分配省部級職務

中共元老的後代,所謂紅二代「世襲」官位一直是人們關注的問題,有媒體報導指出,中共從文革結束,形成一個不成文的規矩: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元老,每家子女中,至少安排一個省部級職務(國家各部委局正副部長、各省市正副書記、省市長、人大正副主任、政協正副主席等幹部)。沒有直系子女的或者直系子女不好安排的,就安排其女婿、兒媳、侄子、侄女,乃至把孫子輩安排進體制內的地步。

《外參》雜誌曾披露,中共為鞏固政權、代代相傳,不僅是「紅二代」,「紅三代」也已安排進入體制內,從副處長、副縣長做起,鍛練幾年,就直升省部級官員,再從中選取「王儲」、決策者。

中共官場有很多規定,平民子弟考上公務員都千難萬難,更別說晉升仕途了。而紅色後代以血緣及特權之便,一起步就是副處級官員,若不是有人刻意安排,僅憑他們自身能力,怎可能實現?他們的從政過程一開始,就帶有明顯的鍍金色彩。香港《東方日報》評論稱,正是伴隨著這種世襲制,錯誤的歷史被不斷重演。

3元老後代掌1.6兆美元資產

2012年美國彭博社曾披露中共鄧小平、陳雲、楊尚昆、王震、薄一波、李先念、彭真和宋任窮等八大元老的後代瘋狂斂財詳情,報導稱他們的家族關係網路相互交織,包括業務往來、擁有共同雇主、相同的私有或國有企業和外交機構,甚至通婚。

八大元老的直系太子黨中,至少有26人在國營企業擔任高管,控制著中國的經濟。按照2011年的數據,僅王震的兒子王軍、鄧小平的女婿賀平、陳雲的兒子陳元3人,就掌控著1.6兆美元的國有資產,超過中國年度經濟產出的1/5。

中國經濟幾乎所有大型行業,都被中共各權貴集團把持著;如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行業;曾慶紅、周永康兩家壟斷中國石油業;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控制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報導說,由於紅二代容易利用關係取得內線情報,還能引導法律走向,這些人不光無錢不貪、無利不占,更方便逃稅、轉移資產、取得外國護照。這些太子黨們的理念就是「老子英雄兒好漢,今生不撈何時撈」,為了權、錢交易已到了「為所欲為,國有我有」的地步。

中共太子黨布局中國金融業

金融投資是中國高官子女集中度最高的領域;自由亞洲電台曾報導,中國權貴階層裡的高層太子黨成員,基本都是通過金融投資和企業股權買賣成為巨富,包括江澤民、李鵬、周永康和曾慶紅的子女。

在中共權力難受制約的情況下,一些在金融行業發展的中共太子黨,享受更快的升遷、更便捷的行政批准權、更大的投資回報率,甚至進行利益交換和輸送。

其實聘用有政府關係的人,在全世界的銀行界普遍存在,但由於執政的中共政府在中共國營企業中扮演的角色,這種現象在中國特別流行。路透社報導稱,因為在這個市場裡,跟政治和商界領袖的關係,可能是贏得大宗生意的關鍵。

美國聯邦當局2013年曾調查,摩根大通銀行是否通過僱用中共高官子女,藉此在中國市場獲得利潤豐厚的業務。有評論認為,美國聯邦當局的調查事件,揭開了中共官場的驚人祕密。有學者稱,中共高層子女在取得海外公民身分後,回國發展的並不在少數,而許多所謂外商投資,其實只是中共高層貪腐所得的「借屍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