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淺談涵養

文/西如
「涵養」,與一個人的學識程度有關。

一個有學問的人,無論在哪種場合,必然是溫文儒雅:講話輕聲細語,行為講求禮節,絕不會有輕蔑妄動和粗口褻瀆之怪異現象。與這種人做朋友,一定會有「望之儼然,即之也溫」之感。

缺乏涵養的危害:

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確實缺乏涵養。如何克服缺乏涵養的弊病呢?首先要認識缺乏涵養之危害:

1破壞了自身寧靜心態在與人發生某些爭吵之後,必然引來面紅耳赤、心跳加快,甚至氣滿胸懷。

2給親人帶來許多煩惱由於自己心情不好,面容難看,說話難聽,這必然影響伴侶的心境。在接觸子女和朋友們時,也會帶來心情不舒暢。

3破壞了自身美好形象。老年人應當具有老練、成熟、冷靜、穩重的外貌,而棘皮酸臉,爭爭吵吵,給人的印象必然缺乏涵養,降低了老者的威望。

克服缺乏涵養之毛病,還有重要的一環,就是要有「容人的廣闊胸懷,眼光遠大,性格堅強。」生活當中,不要因一得一失而過於喜怒;在與人相處時,要不為一言一行而引來氣惱;進行娛樂,不要因一輸一贏而爭執激動;在社會交往中,要不為一事一景而陷於焦躁。我們老年人應當想到:如果有個健康的身體,有個美滿的家庭,有個良好的生活環境,那就是幸福的生活。我們沒有必要為一些繁瑣的小事而失控,失去涵養。讓我們自覺地培養和擁有涵養吧!這樣,我們才能永遠保持一種和藹可親、豁達大度、與人為善的廣闊胸懷。◇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