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女孩如何挑手機 電獺少女:如同挑包包

電獺少女蜜柑(右)與EMMA(左)。(電獺少女提供)
電獺少女蜜柑(右)與EMMA(左)。(電獺少女提供)

文/記者方惠萱
現在3C科技產品更新速度越來越快,幾乎每一週都有新產品,對於這些女孩們總是感到徬徨,網路上的文章又都是滿滿的評測分數等艱深的數字,對於官網的規格表更是感到頭痛。看到這樣的問題,「電獺少女」成立部落格,希望能從女孩的角度看這些產品,給網友一個不同的3C產品開箱與介紹。

興趣好玩起步

談起成立部落客的動機,電獺少女蜜柑說,「因為發現目前網路上3C部落客市場,真的很缺乏從女孩角度看3C這塊,剛好我們這群女孩都很喜歡使用手機,也蠻常使用許多APP,對於科技也相當有興趣,所以決定成立電獺少女部落格」。

「我們也發現目前網路上的3C科技文章,多半是以男生的觀點出發,比較生硬,連我們自己雖然很有興趣都不一定可以了解他們的說法或是描述,才想要用比較白話文的方式介紹給大家」,電獺少女之一表示,「一開始基於好玩與興趣,慢慢引起迴響,發現這些文章的確會讓女孩們願意接觸這些東西。才決定更認真的做好這件事情」。

讀者男女各半

電獺少女小刷。(電獺少女提供)電獺少女小刷。(電獺少女提供)
電獺少女LOGO。(電獺少女提供)電獺少女LOGO。(電獺少女提供)
電獺少女部落格從2012年成立至今已兩年,對於目前讀者群,Emma覺得相當有趣,她說,「一般人也許會覺得我們部落格的粉絲是男生較多,但目前我們觀察到的數據顯示,男女生比例大約是一半一半」。

面對此現象,Emma指出,從日常粉絲互動情況來看,女生因為較能夠理解部落格內文章的3C產品,所以會成為粉絲,畢竟可能她們喜歡的東西網路上較少人介紹,因為多半以男性角度出發,「我們也是女生,所以可能可以介紹到她們也有興趣的東西」。

男生族群部分,Emma分析,因為部落格目前的文章定位較像是跟朋友聊天,「所以男生看我們的文章,會比較親切、輕鬆,像是有個人在跟他聊天,像是朋友在分享新產品或是好玩的APP,與那些較硬的3C文章不同,內容滿滿的跑分與規格等」。

不過那樣生硬的文章沒有市場?Emma表示,那一類的文章當然還是有固定的市場,有些男生最後要買東西的時候,就會去看那樣類型的文章參考。

感受出發為主

雖然部落格文章都採用較為輕鬆的方式陳述,內容也相當生活化,但其實要知道的事情,還是跟一般的3C部落客一樣多,只是表達方式不太一樣而已,甚至要比一般的部落客還需要花時間消化這些科技產品的資訊。

電獺少女大心。(電獺少女提供)電獺少女大心。(電獺少女提供)
電獺少女從女孩的角度,在部落格上介紹3C科技產品。(電獺少女提供)電獺少女從女孩的角度,在部落格上介紹3C科技產品。(電獺少女提供)
電獺少女小刷說,其實寫這些文章一定會發現自己不懂的部分,「其實也是一次一次累積吧,這次發現不懂,但是可能寫了10篇之後,就會對這個產業的規格等資訊有概念」,雖然站在提供讀者資訊的角色,「但同時我們也在累積對這個產業的背景知識」。

有趣的是,電獺少女學習的方式不是從規格等生硬數字認識,Emma說,「我們還是會著重在感受」,因為其中規格就算有差異,最後面沒有調教好,出來的效能也未必跟硬體規格一致。

電獺少女大心舉例,若從感受的角度出發,要寫一個手機在速度上的差異,會直接說「在使用上A的規格會比B在反應上快半秒或是快一秒」,或是「使用起來不會有不順的感覺」,這樣從使用情境角度去包裝規格差異,不會直接說因為某原因所以快或慢。

看需求挑產品

那麼女孩要怎麼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呢?大心坦言,「還是看需求吧」!「要是她自己想要有很好看的照片,那就會想要用拍照很漂亮的手機」,這樣就會比較哪一支照出來比較好看,藉由比較的方式找到自己需求的產品。

Emma指出,挑手機可以從使用習慣出發,看自己是要自拍好看,還是自己是重度使用者,需要玩遊戲,先設定好需求之後再看預算是多少,再去選擇自己需要的手機,「其實就跟女生挑選包包、鞋子一樣」。

「可能大家沒有那麼明白手機、電腦這些東西,跟包包鞋子都是一樣的,必須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再去看哪些產品強調什麼,這樣就會快很多」,Emma也指出,筆電其實也一樣,但因為使用時間較長,且不太會換,「所以可能跟挑老公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