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阮公子品酒乾坤 明星般閃耀 雞尾酒

 (123RF)
 (123RF)

文/阮公子
色彩豔麗加上巧思點綴,雞尾酒的吸引力之一,就是擁有搶眼的外觀!但閣下知否,雞尾酒究竟是什麼?

既是「酒」,當然有酒精成分,況且含量不少。不少飲客視雞尾酒為剌激飲品,因其主要材料是酒精濃度極高的烈酒,例如:琴酒(Gin)、蘭姆酒(Rum)、龍舌蘭(Tequilla)、威士忌(Whiskey)與伏特加(Vodka)等。

用這些酒香濃豔的烈酒混製雞尾酒,加上香草、糖漿和酸、辣,甚至苦澀的調味料,便像調配食譜一樣,製作出來的味態效果,足令飲客神馳。傳說,當初用來做復活節彩蛋裝飾的點綴品,是顏色彩繽的羽毛,在形狀不一的杯子裡搖曳生姿,所以被稱作「雞尾酒」。

每杯都是調酒師精心創作

在飲宴場合經常扮演社交道具角色的雞尾酒,是不少朋友飯前的飲品,亦是在酒吧流連的人士喜愛的飲料,其受歡迎的程度,絕對與葡萄酒看齊。為了討好和吸引更多的飲客,酒吧願意花錢聘請對調雞尾酒有心思創意的人士,負責雞尾酒吧,且冠以「調酒師」(Mixologist)稱號,將酒保(Bartender)身分,提升到管理階層,絕對是行行出狀元的最佳寫照。

受過訓練的專業調酒師,憑著想像力與創作力,什麼烈酒配哪種香味,灑上何種調味品……經驗加上功夫,演繹佳作。所謂創作力,用於雞尾酒上,除了「食譜」外,還得包括飲品的名字與整體的賣相。很多時候,已不再只是單純杯子裡的雞尾飲品而已。

【試飲】

 (阮公子提供) (阮公子提供)

我喝過一種名叫Mad Hatter(瘋帽子)的飲品,讓我驚歎。它是用思美洛伏特加(Smirnoff Vodka)、梨汁、紅茶、青檸葉與椰子水,混在一個大茶壺中,加上乾冰,倒入杯中時,冰涼煙霧瀰漫,未入口,視覺已先被攝住!

此飲品味道清甜,帶有酒香,實在是夏日妙飲,搭配那客用小鍋端著的金邊脆口小吃,實在是閒聊嗑牙的絕配!◇

※警語:未成年請勿飲酒! 

 (阮公子提供) (阮公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