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兩個新娘的奇緣(下)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靜蓮
蘭珍帶著孩子逃到南鄉,來到沙埠一家酒坊當傭人。酒坊主人叫許瑩生,妻子叫谷金花。而谷金花正是當年嶺頭那頂東邊花轎裡哭泣的新娘。

話說金花嫁到許家後,打開嫁銀袋,見裡面裝著五十兩銀子。因一時找不到贈銀的主人,夫妻倆決定先用這筆錢還掉一些債務,餘下的做生意,開始販賣雜糧,後來開坊造酒,日子漸漸旺盛起來。為了感激當年嶺頭送銀的新娘子,他們在家設了一個「感恩堂」,上面供著那隻嫁銀袋。

蘭珍來到許家,因她手腳勤快,很快成了許家的得力助手。這樣過了三年,蘭珍打算回下鄭村打聽丈夫的下落,回到村裡一問,誰也不知鄭慕狄的下落。最後,蘭珍只得再回去沙埠。臨行時,鄉親們流淚送別,將許多年貨塞進她的轎裡。

蘭珍回到許家,天已轉黑,她向主人問過好,便回到灶邊小房間,放下包袱,把那些年貨倒進畚斗裡,內有一小袋花生,是鄰居王竹匠送的,她想把小袋翻過來刷洗乾淨,忽見袋上繡著一對兒鴛鴦。蘭珍愣住了,原來這正是她出嫁時爹娘送給她的嫁銀袋,大概是破家蕩產時,混亂中失落在王竹匠家了。看著這隻嫁銀袋,想起當年出嫁時的情景,想起父母遭難,抗倭破家,官兵搜捕,夫妻失散……蘭珍一時思緒紛亂,悲從中來,痛哭不止。

金花因蘭珍遲遲沒出來吃飯,就去灶壁間喚她。進門就見蘭珍捧著一隻紅袋在哭泣。仔細一看是自家的嫁銀袋。就責問道:「妳怎麼把我家的嫁銀袋拿來了?」蘭珍覺得奇怪,說:「這明明是我的嫁銀袋,怎麼會是你的?」金花轉身跑到感恩堂,看見自己的袋子確實還在。她把袋子拿來和蘭珍的一比,兩隻袋子一模一樣。金花奇怪地問:「妳這隻袋子是哪裡來的?」蘭珍說:「我出嫁時,爹娘送給我兩隻嫁銀袋,裡面裝著壓壽銀,現在只剩下一隻了。那天乘轎在北洋嶺頭避雨,我見對面轎子裡的新娘在哭泣,就把另一隻送給她了。」金花聽後大叫一聲:「啊!原來是姐姐妳呀!」接著猛地撲下磕頭,兩人抱頭痛哭,互訴各自嫁後的種種遭遇。

事後,瑩生夫婦倆要把家產分給蘭珍,蘭珍堅決不要,說:「這是你們勤儉操勞的結果。那一袋銀子,如果我帶到夫家去,也會花光的。」瑩生夫婦愈加欽佩蘭珍,便留她住下,並把女兒許配給蘭珍的兒子,倆家結成姻親。

過些日子,一天中午,許家門口車馬喧鬧,原來,鄭慕狄出走後投奔了戚家軍,因抗倭有功,已升任隨軍參贊,前來迎接妻兒。夫妻團聚,悲喜交集。

瑩生夫婦送慕狄夫妻回家,途經北洋嶺頭,想起當年避雨贈銀之事,蘭珍感慨萬千,便手書「分嫁嶺」三個大字掛在嶺頭,作為紀念。從此,分嫁嶺的故事就在老百姓口頭世代相傳下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