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郎咸平:中國喪失招商引資的核心競爭力

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最近發表文章,認為中國曾經用來招商引資的核心競爭力已經消失,製造商已經失去留在中國經營的理由。(記者吳璉宥/攝影)
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最近發表文章,認為中國曾經用來招商引資的核心競爭力已經消失,製造商已經失去留在中國經營的理由。(記者吳璉宥/攝影)
【記者古春秋/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最近發表文章,認為中國曾經用來招商引資的核心競爭力已經消失,製造商已經失去留在中國經營的理由。

中國已經喪失招商引資的核心競爭力


 陸媒BWCHINESE中文網11月7日發表了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的文章。

郎咸平表示,中國曾經用來招商引資的核心競爭力已經喪失殆盡。低廉的人工成本曾被認為是中國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優勢,而現在中國的人工成本已經快要和美國持平了。

另外,中國在能源、地租等方面已經不佔優勢。中國工業用電一度1元人民幣左右,美國是中國的一半;天然氣成本,中國是美國的7倍;物流成本,中國是美國的1.5~2倍。土地成本,中國全境平均工業用地102美元/平方公尺左右,美國中西部只有13~20美元/平方公尺而已。

中國營商環境惡劣 成本過高


 郎咸平表示,富士康的母公司鴻海集團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子產品外包商,它對在中國建廠的各方面成本的分析和判斷應該是非常有權威性的。

2012年年底,富士康放出消息,說要在美國建工廠。

這裡涉及中國的營商環境問題,涉及本土和外國企業在中國經營時遇到的企業開設、經營、履約等方面遵循的政策法規問題,以及要遵循這些法律法規耗費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問題。

世界銀行在過去十幾年裡,每年從10個方面對全球189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進行評估,主要是看各個國家對企業的監管環境。

2013年10月,世界銀行發佈了《2014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 2014),中國在189個國家裡排名是第96位。
在中國建立一家工廠,撇開用工成本問題,首先要考慮的問題就是申請執照所需要的行政審批流程,也就是要有多少個政府部門的批准才能合法建廠的問題。

2013年,一名企業家在廣州市「兩會」上表示,一個投資項目從立項到審批,要跑20個委辦局、53個處室,蓋108個章,需799個審批工作日。

截至2011年12月,除《憲法》外,中國大陸有效的現行法律有239件,行政法規714件,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8921件。大陸各級政府根據這些行政法規和部門規章可以隨意地訂立各種收費,以及處罰標準。

也就是說,一個政府部門今天被取消了某項審批權,明天它很可能按照被賦予的行政權力,又制定出其他的行政審批權力,然後繼續產生腐敗和企業營商環境惡化的問題。比如某地今年稅收不足,地方政府可以要求企業把明年的稅先繳了,這肯定是不守法的。

中國中小企業融資成本高於美國


 郎咸平表示,中國中小型企業的融資成本是全球較高的。中國的商業銀行基本都有官方背景,它們在選擇借貸對象時,往往不完全按照市場原則把錢貸給更有償付能力的企業,而很容易受地方政府影響,把錢貸給國企、地方性大企業等有地方政府背景的企業。

中國的中小企業的融資成本高達20%~50%。美國的數據只有10%。中國大型企業的融資成本是6.5%,美國是2%左右。從融資成本上來看,無論建大企業還是小企業,美國都比中國低的多得多。

另外,一直被詬病的中國法制環境、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也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因此,那些在中國建立工廠的外企,在經過一番比對、考量之後,有什麼理由非要留在中國繼續經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