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URS生根 創意因子活化北市風貌

URS44大稻埕故事工坊建築外觀。(台北村落之聲提供)
URS44大稻埕故事工坊建築外觀。(台北村落之聲提供)

文/張育華
物換星移,隨著經濟的發展程度,台北這座城市的風貌不斷更迭改變,然而一些承攬歷史文化、不起眼的舊空間,也需要不斷的注入文化創意滋養。在台北,目前已經有11座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URS)在各個角落生根發芽,為社區注入人文活水而生。

URS的發想也很有意思,它的讀音等同於「yours」(你們的),更加突顯出URS的精神──將空間開放給每個對於城市充滿熱情的人。政府提供地點,鼓勵民間單位進駐,舉辦936場次,超過250組創作及社群團體參與。

各類工作坊、講堂、展演、假日市集與表演活動等多元性活動,在討論公共藝術、社區參與、文創產業發展等城市願景的過程中,觸發市民對社區未來發展的想像,而不能只以「閒置空間的再利用」看待。

扭轉老舊商圈印象

在閩南式歷史建築裡,URS127玩藝工場用藝術妝點空間。(URS127玩藝工場/蔚龍藝術提供提供)在閩南式歷史建築裡,URS127玩藝工場用藝術妝點空間。(URS127玩藝工場/蔚龍藝術提供提供)
URS127「花樣年華」展覽,現正展出永樂市場老師傅珍藏的台灣花布。(URS127玩藝工場/蔚龍藝術提供)URS127「花樣年華」展覽,現正展出永樂市場老師傅珍藏的台灣花布。(URS127玩藝工場/蔚龍藝術提供)
以URS21「中山創意基地」為例,前身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配送、零售倉庫,北市府與忠泰建築藝術基金會合作,串聯設計、建築、創意能量,規劃了展覽空間、互動教室、設計進駐工作室等,成功扮演地區活化及產業育成中心的角色,將中山區該地區夜店群聚的負面形象轉化為設計產業園區。

參與URS21發展的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則表示,中山創意基地這個據點非常適合進行設計產業的思考運作,他說:「當時捷運中山站周邊的設計和文創能量已經開始發生,並且往雙連站方向擴散」,與中山站周邊商業性質做出區隔,在雙連站這一帶形成新的狀態。

申辦世界設計之都亮點

古典的木窗設計配上雅致的台灣花布,是不是很復古呢!(URS127玩藝工場/蔚龍藝術提供)古典的木窗設計配上雅致的台灣花布,是不是很復古呢!(URS127玩藝工場/蔚龍藝術提供)
台北市政府表示URS計畫的顯著成效,屢獲國際肯定,不僅是台北市申辦世界設計之都(WDC, World Design Capital)亮點,並於2013年獲得LivCom國際最適宜居住社區獎銅牌肯定。

2014世界設計之都開普敦執行長Richard Perez參訪URS基地,肯定市政府藉由URS帶動街區產業氛圍轉型創新,值得學習。

以再生基地為中心點,民間團體的創意因子逐漸擴散到社區周邊,甚至是整座城市,過去被認為是影響城市發展與美觀的老舊街廓,在URS經營下正在蛻變,不少民眾發現「台北變美了!」,也意識到同一片天空底下,台北的空間潛藏各種可能性。◇

台北市11座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S)

編號

名稱

URS13*

南港瓶蓋工廠

URS21*

中山創意基地

URS23

天母白屋

URS27

華山大草原

URS27W

城市影像實驗室

URS27M

郊山友台

URS44

大稻埕故事工坊

URS89-6*

都市跨域交流中心

URS127

玩藝工場

URS155

創作分享圈

URS329

稻舍

*:已完成階段性任務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