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德國霍亨索倫堡 威嚴的皇室發源地

霍亨索倫堡是德國皇室發源地,代表普魯士王朝的輝煌歷史。 (霍亨索倫堡提供 )
霍亨索倫堡是德國皇室發源地,代表普魯士王朝的輝煌歷史。 (霍亨索倫堡提供 )

文/黃芩
德國有兩大最著名的城堡——新天鵝堡和霍亨索倫堡(Burg Hohenzollern)。一般遊客對新天鵝堡耳熟能詳,而霍亨索倫堡亦負盛名,它是德國皇室的發源地,代表普魯士王朝的輝煌歷史。

藝術傑作入世界十大城堡

霍亨索倫堡堪稱德國最雄偉的城堡建築之一,居歐洲五大和世界十大城堡之列,被視作19世紀堡壘建築藝術中的傑作。

霍亨索倫堡位於德國南部斯圖加特(Stuttgart)與德國第一大湖博登湖(Bodensee)之間,著名的黑森林邊緣,是霍亨索倫家族(普魯士王國和德意志帝國的主要統治家族)的發源地。它是普魯士王朝輝煌歷史的最佳代表。  

城堡的標誌。(霍亨索倫堡提供 )城堡的標誌。(霍亨索倫堡提供 )

見證普魯士王朝輝煌歷史

霍亨索倫家族是布蘭登堡‧普魯士(1415~1918年)及德意志帝國的主要統治家族,霍亨索倫堡建於11世紀,後來被毀壞。威廉四世(Friedrich Wilhelm IV),在1850~1867年重建霍亨索倫堡,實踐年輕時的夢想。

與同時期興建,宛如童話般外貌的新天鵝堡相比,霍亨索倫堡充滿英雄主義的陽剛之氣。如果說新天鵝堡是窈窕淑女,霍亨索倫堡就是戰場上衝鋒陷陣的英雄,恰如帶兵馳騁疆場的腓特烈大帝。

巨石雕砌 王者之風再現

頭一次登上霍亨索倫堡,就被霍亨索倫堡的陽剛之氣所震撼。城堡邊緣,霍亨索倫家族著名國王的巨大雕像,彷彿注入了生命般,注視著來者,威嚴而又莊重。爬過數道山門,前方好像還有無盡的山門,回首望去,腳下是巨石壘砌的城牆和山門,遠方一派遼闊,伸展至天際。

這般場景,讓我聯想到電影《魔戒》中,人類守護的最後一座城堡——米那斯提力斯(Minas Tirith),我彷彿熱血沸騰的將軍,緊跟在王者希優頓和亞拉崗身後,高舉寶劍、騎著馬,從聖盔谷中,雄壯威武地衝鋒陷陣。

城堡好似嚴陣以待的大軍。(霍亨索倫堡提供 )城堡好似嚴陣以待的大軍。(霍亨索倫堡提供 )

軍事政治天才 腓特烈大帝

在霍亨索倫堡眾多的巨型雕像之中,腓特烈大帝無疑是最令人矚目的。這位集軍事家、政治家、作家和作曲家於一身的天才,一生戎馬生涯、兵征天下,開拓普魯士疆土,使普魯士躍居歐洲豪強之列,為普魯士統一德國奠定了基礎。

腓特烈二世(Friedrich II,1712~1786年),史稱腓特烈大帝,是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名將之一,歐洲「開明專制」君主的代表人物,也是啟蒙運動時期的重要人物。拿破崙評價腓特烈大帝的時候曾說:「越是在最危急的時候,就越顯得他的偉大,這是我們對於他能說的最高的讚譽之詞。」拿破崙於之後擊敗普魯士時,還曾站在腓特烈大帝的墓旁說:「假如他還活著,我們就不可能站在這裡。」

城堡內的腓特烈大帝塑像。(霍亨索倫堡提供 )城堡內的腓特烈大帝塑像。(霍亨索倫堡提供 )

感受帝王家族的古往今來

霍亨索倫堡有一座博物館及珍寶收藏館,城堡部分對外開放,有德文和英文導遊。一進城堡前庭,可以看到牆上畫著的家族樹,枝葉繁茂。目前城堡仍是普魯士霍亨索倫家族聚會的地方。如今,城堡傳到普魯士王子(Georg Friedrich Prinz von Preusen)手中,平日王子以祖屋為家,當主人在家時,旗桿上會有旗幟升起。

隨導遊穿過大殿、廳房、宴會廳、書房,觀看不同時期霍亨索倫家族成員的畫像,彷彿在跟那些畫像交換目光,感受普魯士王朝往日的輝煌。

昔日廚房改建而成的博物館內,展示著腓特烈大帝的遺物、普魯士王的寶藏、鑲嵌142顆鑽石的普魯士王冠和皇室書信等。透過這些展覽,可感受到普魯士王朝文治武功的傳統。◇

城堡內每年皇室後裔聚集的大廳。(霍亨索倫堡提供 )城堡內每年皇室後裔聚集的大廳。(霍亨索倫堡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