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沒動力?Cheer Up !(下)

 (123RF)
 (123RF)

編譯/馮閱
時序進入冬天,家中孩子最近是否常常精神委靡不振?早上不肯按時起床、晚上抱怨功課太多……

振作吧!5大建議

1.不助長孩子叛逆行為

當你罵孩子缺乏動力時,是在助長他們的反逆行為。作為家長要明白,這樣不會解決任何問題。如果你大喊大叫,或與孩子爭論學校的功課,你在給他更多反抗的力量,而你並不想這樣做。要讓孩子明瞭他可以做的選擇。使用「我」字,而不是「你」字,例如:「我希望你能起床,並準備上學。」「我希望你現在就做你的功課。」然後就離開臥室。

如果您的孩子不這樣做,那麼就要有後果和懲罰措施。如果他說他不在乎,不要跟他較勁。孩子們會告訴你他們不在乎,甚至當他們真的在意時,依然這樣說,因為這給了他們掌控一切的感覺。

2.用「解決問題」的口吻交談

試著關注孩子需要做什麼,從而解決問題。例如:數學考不好、欠繳3份作業,或者是報告不及格……父母可以幫助孩子釐清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問他想要怎麼處理。如果他想不出一個答案,你能引導、幫助他,試著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您可能必須扮演「教練」的角色,告訴孩子,鼓勵他,他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完成作業;或扮演「舉球手」的角色,提醒他,如果他有不及格的科目,他就不能和同學去逛街;或扮演「老師」的角色,跟孩子一起幫助他,找到合適的解決問題方法。事實上,作為父母,你要發揮所有這3個角色的作用,這很重要。盡可能的靈活運用各種方法,配合孩子需求。

3.務實客觀看待孩子

面對孩子的各種問題,試著將情緒化的因素除掉,改以客觀中立的態度看待孩子。要知道,儘管其他孩子也許成績更優秀、表現更出色,但可能並非如此。試著對孩子抱持切合實際的期望,這不代表父母可以放任孩子表現不佳,但父母需要「就事論事」地和孩子溝通如何改進。提醒您的孩子,她的責任是去上學,嘗試做到最好。您可以試著給孩子一些具體的目標,讓他們完成。

4.隨時保持密切溝通

家庭生活中,可以包含互相談論學校生活,父母的關懷和參與,可能是讓孩子完成功課的動力之一。身為父母,可以主動問他在學校的近況,和他分享自己的經驗,並協助他們解決難關、鼓勵他們繼續前進。要讓孩子知道,父母的關心,不是威脅,而是協助。如果你的孩子不想跟你談,你需要跟別人溝通,以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

5.找尋課外活力來源

父母可能不認為這件事是最重要的,但幫助孩子保持活躍,會幫助他們管理自己的空閒時間。孩子可以通過運動、散步、與朋友遊玩、與家人的戶外活動等,或上一些才藝班,培養自己的興趣,如:美術課、電腦課、象棋課等。這些事情可以讓孩子多些課外刺激,讓孩子有所期待。

最後,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正如孩子需要找到一種方法,來激勵自己和解悶,父母也一樣,需要適度休息。有時你只需要給自己打氣,就可以為您的孩子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