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師大二三事】提攜後進 無私傳承 賈馥茗教授與張明輝老師(下)

 (123RF)
 (123RF)

文/張天泰(Knight)
賈馥茗教授,我習慣稱呼她為賈奶奶。

賈奶奶總是把每個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循循善誘地教導啟發、貼心地關懷照顧,像是一位奶奶,默默用著溫暖的雙手,在背後支持著每個不一樣的孩子,用心守護名為「台灣教育」的大家庭。

曾有機緣在許多場合,聽到師長們、前輩們講述賈奶奶的故事,每每感動,至今難忘。賈奶奶把「教育愛」化為具體行動,不只是停留在口號階段。對我而言,賈奶奶其實就是實踐教育愛典範的一種教師精神指標,此後每當我在教育場域遇到比較特別的孩子,我就會想,如果是賈奶奶遇到,賈奶奶會如何做?我總是能找到一條最好的路出來。

假如有機會,我想挑戰賈教授「教育不是萬能」的說法。我認為教育在事實上雖不是萬能,但如果我們相信教育是萬能的,並親身付諸行動,運用「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的信念,那麼教育就是影響與改變世界最巨大的一股善力量。

我是真的親身實踐才敢這麼說。這些年來,我到過許多偏遠地區、偏遠國度,試著用教育的力量,幫助當地的孩子。當我看到他們的笑容,知道自己的付出帶來了改變。這些付出,不都是「教育」帶來的改變嗎?

我很想知道,賈教授聽到我這麼辯論時,臉上會有怎樣的表情。

聽到我想挑戰老師的老師,張明輝老師也不斥責,反而點頭讚賞,那對我是非常大的鼓勵。與明輝老師交談時,我記得老師有滿頭的黑髮、黝黑的皮膚,看起來非常健康,所以當輾轉得知明輝老師竟然因為心臟問題住院,剛開始我根本不願意相信;有人說老師病情不樂觀,得用葉克膜撐著,我還是覺得老師一定可以打敗病魔,再回到我們身邊。

我們用大大的卡片,寫了滿滿的祝福,為老師禱告,為老師祈福。只是,當我們的卡片寄出時,也正好得知讓人心痛的消息。

2008年5月,賈馥茗教授辭世。

2010年 11月,張明輝老師辭世。

在師大這所學校,每一位老師都是無私的傳承,每一位「大師」,都願意讓出自己的肩膀,讓學生站在上頭,成為另一個教育的「巨人」。

天人永隔,是一個無法穿越時空的遺憾。我想穿越時空,回到那些師生共處的時光。然而,我知道自己不需回頭張望,師大的大師們,已經在前頭樹立了教育典範,我只需急起直追,夜以繼日,如日月星辰。(此文轉載自台師大99~103年度校發計畫:徵文比賽散文類銀獎作品)◇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