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老爹老師——負責篇】 一次到位

 (123RF)
 (123RF)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又到週末假期了,放假前,我總得把教室廊前,花圃裡所有的花草再澆一次水,確保週休二日有足夠的水分,撐到下週的開始。

當水花往柱上的蘭花噴灑時,唉!我又發現值日生把洗好的餐具晾在一旁的圍牆上,當然也就忘了要歸位,而我又得收拾善後。要不,下週一來,原本洗淨的餐具又蒙上一層灰,值日生的工作又白做了。

我時常想,現在的孩子到底怎麼了?一件事教了好多遍,為什麼就是忘了,忘了,忘了!要是負責的能力足夠,這樣的事一定到位,少讓人傷腦筋。那到底什麼是他們肯定會記住呢?

上游泳課,絕不會忘了帶補充體力的零食;要戶外教學絕不會忘了帶零用錢;老師要給的獎勵他們沒忘,也絕不會忘記,但該負的責任都常常忘了。追根究柢就是,那件事有沒有足夠的分量擺在心底了。

每回都得再三的提醒,百般的叮嚀,並且對孩子分析:要是一個成年人的工作態度是如此,我想早被老闆炒魷魚了。可惜,我不是老闆,要不,我也好想炒人魷魚。

「到位」是現在新興的語詞,電視上的選秀、歌唱等比賽,我們常聽評審老師脫口而出的語詞,它的意思是「達到標準」,若擺在歌唱的技巧上,指的是達到音準或令人激賞的感覺;若擺在工作的態度上,就表示做到該工作的標準或是為達到老闆的滿意程度。

當值日生把洗好晾乾後的餐具歸位時,等於是值日生盡到職責,做好該做的事,也就「一次到位」了。

寫作業要到位,打掃要到位,禮貌要到位,和同學相處的禮節要到位,如果大家的一言一行都到位的話,營造出的班級氣氛一定是和和氣氣,快快樂樂的,到時師長們可要「惜話如金」,少嘮叨了。

之前忙於畢業事務,特別要孩子們去拍大頭照,也特別強調要繳交1吋和2吋大的照片各一張,但仍有好多孩子交的全是1吋的,要不就全是2吋大小的。沒法兒,只好再請這些沒到位的,再跑一趟照相館了,這不是挺麻煩的嘛!

有的孩子還理直氣壯地說:「家裡就只剩下2吋的嘛!」可是需要的大小就是要有1張1吋大小的呀!「沒法兒,要不,若能接受畢業證書上超大的2吋照片遮去一些文字,或是把2吋的大頭照切剩1吋大小,然後只剩眼睛、鼻子,嘴巴的也能接受,那我可沒話講了。」我只能曉以大義,當然後果要自己承受了,沒到位的做事態度,就是有些後遺症吧!

一次到位,凡事盡力努力一次就做好,可省去不必浪費的時間與精力,既省時又省力的好觀念,該往這邊努力才對,而且也是負責態度的養成呢!

老爹小嘮叨:凡事盡心努力,一次就到位,省時、省力又有效率,誰都會按個讚!◇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