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建築世紀突破(7)台灣漂浮水泥 媲美德國發泡玻璃

 2012年台灣發明家鄭進祥成功研發「漂浮水泥」卜特蘭隔音磚。(永安礦物提供)
2012年台灣發明家鄭進祥成功研發「漂浮水泥」卜特蘭隔音磚。(永安礦物提供)

文/蕭軒
「漂浮水泥」卜特蘭隔音磚是2012年由台灣發明家鄭進祥成功研發,取得世界多國專利的特殊環保綠建材,其特色為100%無機物混凝土,揉和無數直徑不到 0.1mm的獨立小氣室,擁有極佳的隔音、防火、隔熱及節能的功效,成分天然、無毒,具回收利用特性。

使用卜特蘭隔音磚的建築物,外觀與一般房屋相仿,但是走進室內空間卻完全不同。「曾經一位泥作師傅灌完(漂浮水泥)在房間,要別人拿工具,喊了好久沒有人理他,因為我們完全沒聽到!」建築系畢業、擁有近20年現場經驗的工地主任黃建文笑說,那次經驗也讓他對漂浮水泥大為驚豔。

「漂浮水泥」能發揮世界級的極佳隔音效果,但是灌漿技術難度高,需要平衡好諸多比例。經發明人鄭進祥實際在工地操作指導,目前有越來越多專業的「漂浮水泥」灌漿班底,未來定能更完善地灌漿。

環保建材是世界趨勢,德國汗得協會正在推廣一種建築材料——發泡玻璃,將玻璃碎屑融化再發泡,也能有效隔音、隔熱。「這種原理跟漂浮水泥一樣,都是讓建材中間有小氣室。」

黃主任補充,依照台灣法規針對防火的標準,建材必須耐高溫達攝氏1,000 度以上,玻璃的熔點僅攝氏6~700度,台灣目前無法使用德國的環保發泡玻璃建材。「德國人用玻璃,我們用水泥,其實這兩種創新環保建材的功效,原理是一樣,水泥還更耐用呢!」◇

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02)2296-1989
www.f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