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健康促進學校認證 學童多動吃蔬果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與教育部自2002年開始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由學校制定運動、多吃蔬果等課程,促進學童健康,提升學童學習能力。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4、15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辦理「2014健康促進學校國際研討會」,並頒發今年獲得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獎項的學校,共計56所學校獲獎。依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中小學童嗜喝含糖飲料、吃油炸食物,易造成體重過重。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說,學生若身體健康,更能有效率學習。

獲得金獎的鹽水國小,在校長盧彥賓的支持下,推動以健康體位為主的健康促進學校議題。在飲食部分,辦理「蔬菜完食」創意競賽,製作廚餘堆肥,校園中設置12 處體重計測量站讓學生及民眾進行體重自我管理;校園中更是四處可見健康議題宣導標語,並在飲水機張貼「每天喝1,500c.c.白開水」的標語,更積極辦理健康體位、檳榔防治共識營,培養老師、學生正確觀念。

同是獲得金獎的新北市積穗國中,自93年開始深耕健康促進學校,校長鄭建立以健康促進學校為核心思想,期推動該國中成為品格第一的學校。為提升學生自我健康管理能力,設計規劃學生睡滿8小時、天天5蔬果、電器使用少於2小時、每天運動30分鐘及每天飲水1,500c.c.的自我檢核卡及班級午餐蔬果檢核。樓梯間增置「擊卡讚運動角」、提供愛心運動器材、課間活動實施團隊跳繩擂台賽及設計健康跑步存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