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扭轉社會價值 李遠哲:國家元首要負責

「教改20年: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14日在台師大教育學院舉行,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前)也出席演講。(中央社)
「教改20年: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14日在台師大教育學院舉行,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前)也出席演講。(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社會是贏者全拿社會,造成有錢人、大企業不納稅,經營政商關係的不公不義現象,結果衍生食安問題、財團炒地皮,還有選舉一元一票等各種問題。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14日指出,國家領導人應帶領扭轉社會價值,讓社會達到公義、公平。

李遠哲表示,很多報章雜誌都在宣揚有錢的人或企業成功的人,導致社會價值觀朝向贏者全拿,當然這樣的價值觀是不對的。另外,像食安或其他問題,都受政商關係影響,且建立政商關係就可逃避納稅等。盼社會變好、稅收合理,民意代表就得修法,但民意代表若不代表人民的利益,而是代表企業跟權貴的利益,當然不會去修法,這是很大的問題。

關於扭轉社會價值的責任,李遠哲說,國家元首應該要帶領,但不是每件事都只靠某一個人,因為國家元首若有團隊幫他,且有好的資訊與政策,他就可以做得很好。社會上各行各界有能力的人很多,「而社會這麼大一股力量,沒有能夠好好推動社會發展,這是不幸的。」不管是馬總統或其他總統也罷,應領導社會走向公平合理的社會制度。

教改成功與否 關鍵在社會價值觀

另外李遠哲14日受邀在「教改2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演講,他指出,12年國教、考招制度等都出問題,很多人提到教改,都認為家長的社會價值觀不改變,教育改革不可能成功。

唐獎得主、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指出,台灣政府做財務重分配工作只占GDP13%,但在挪威、芬蘭超過40%。李遠哲表示,挪威、芬蘭等國累進稅很高,有錢人納很多稅,稅收都在做公共設施、教育工作,年輕人可依自己興趣努力追求成就,將來年紀大時生活也無虞。

李遠哲認為,若台灣社會能變得更合理、更公平、更公義,政府有更多錢做財富重分配的工作,讓鄉下或窮苦的人,都能夠免費入學、運用公共設施,不管是靠勞動力、技術、發揮藝術才能等,都能在社會上好好生活,社會才能真正達到行行出狀元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