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人過好冬

 (Fotolia)
 (Fotolia)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冬天腳步接近,一波波寒流來襲,許多老人常不敵氣溫驟降、冷熱差異,或長時間低溫的環境,導致肢體麻痺、中風、休克、身體不適,甚至是冬季憂鬱等問題。如何過個好冬?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以前聽過一個不是笑話的笑話,說兩個老年人在醫院排隊等掛號治療慢性病。甲老人問乙老人,怎麼好多天沒看到你來排隊掛號?乙老人說:「病啦,在家休養才沒來排隊!」老年人,感覺到有一點不舒服狀態,最可能的是「自我懷疑」得病,就上了醫院掛號去了。真有病了,反而不上醫院看病,最是常見。

脾虛腎虛 老年人最常見

中醫的看法,脾屬後天、腎主先天;人老了,脾腎都開始虛了。脾氣虛,就出現消化方面的問題;腎氣虛,就出現牙齒鬆動、筋骨疼痛的問題。

傳統道家思想,春屬木、夏屬火、秋屬金,而冬季,是屬於水的季節。主水的臟器就是腎,本來冬季就應該是水旺的季節,可老年人因為腎氣已虛,應該旺卻沒有能力快速旺起來,就呈現不協調狀態;臟腑有不協調狀態,就產生不適應問題。

憂鬱情緒 引發身體不適

身體不適,不只是冬天需要注意,任何時間都該注意。連續的冷空氣、陰雨天,都可能引發憂鬱、緊張、煩惱,導致血壓、血糖和其他代謝物質等的不正常反應;冬天恰好符合這個條件,老年人這時就更容易有過度的反應。

冬天血壓血糖升高 先別急著服藥

現代病人最常被灌輸的觀念是:冬天血壓、血糖會高,高了就必須服用降血壓藥、降血糖藥。

人遇到冷空氣,最先見到的身體反應是,腎上腺素增多,得以應付寒冷。腎上腺素令周邊血管收縮,令存在於肌肉或肝中的肝醣,分解、釋放到血液中。周邊血管收縮,為了保持體溫不致立刻散熱,是人體自我保護的重要機制。周邊血管收縮,能測到血壓升高,只要多穿衣物保暖,就立刻能降下血壓。血液中的醣分增多,就是為了供應周身細胞的能量,同樣的多穿衣物保暖,可以立刻恢復。

民眾被灌輸的血壓、血糖知識是:血壓高了必須立刻服藥降壓、血糖高了立刻服藥降糖。殊不知,這些保護人體的功能機制,被化學藥物弄得紊亂了,都不知道將來會產生什麼不好的後果。例如:立刻服藥降血壓,就容易發生血液供應不充分而中風。

還有,冬天的寒氣進入人體的通道是肺,如果身體調節不良而感冒,感冒病毒進入身體其他部位,以致生其他病,例如:腎小球腎炎就是最常發生的例子。人體有沒有這種調節機制?有,噴嚏可以排出寒氣,咳嗽也可以。所以,老年人有打噴嚏或咳嗽現象,應該先趕緊多穿衣物,並且觀察是否感冒,不是立刻服藥抑制它。

冬季皮膚保養

冬季氣溫低,人們取暖的方式很多,使用暖爐、吃火鍋、洗很燙的熱水澡等,最常見。暖爐溫度過高,容易造成體液散失,皮膚、氣管乾燥,都易致病。洗很燙的熱水,再加上沐浴用的香皂,因含有化學香精,都可能令老年人發生冬季皮膚燥癢。不過度取暖、用過燙熱水,才是正確的保護皮膚方法。

東方老人進補要注意!

東方國家的家庭,在冬天食物中,喜歡加一些「補益」的中藥材,例如:人參、黃耆、枸杞、當歸等。這些補益藥材大多數人可以使用,但如果有類似喉頭乾燥、疼痛、咳嗽、口瘡等情況,必須注意不可輕用補益藥材。

華人家庭的另一個習慣是,冬天吃肉類為主的火鍋。本來,它有立刻溫暖身體的作用,又有高熱量食材,令人身體有強壯的反應。但是肉類在湯鍋中煮久了,現代醫學的講法是嘌呤太多,可能導致尿酸堆積、形成痛風。當然,老年人更是痛風的好發者,避免太多的火鍋湯攝取,是比較健康的。

其實,中國傳統的養身方式是很簡單的。《黃帝內經》有「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的教訓,意思是謹避風寒的侵襲,精神上盡量保持放鬆、無為、不執著的狀態,自然就沒有什麼得病的可能了。冬天是閉藏的季節,盡量避免誤觸風寒而且盡量保暖,在空氣流通的室內,輕微適量地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