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生活中10件小事 你做錯了嗎?

 (Fotolia)
 (Fotolia)

編譯/馬穎慧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小事」,例如:呼吸、漱口、運動、飲食……已經養成各種各樣,自以為合理的習慣。但是,這些每天都重複的習慣,卻不一定是好習慣,甚至很多可能都是錯的。

最近,《郝芬頓郵報》刊登一篇文章,剖析我們每天在習慣的驅使下,經常可能做錯的一些事情。

1呼吸方式

我們一天呼吸將近1.7萬次,但是呼吸方式卻可能不是最好的。緩慢地由腹部隔膜部推動的深呼吸,才是最好的呼吸方式。這種方式可以幫助我們減緩壓力,降低血壓,並增加運動員的耐力,降低疲勞程度,而提高運動員的體育成績。

其實大多數人都是用肺部呼吸,但是往往較淺,如果我們集中於進行這種能夠帶動體內隔膜蠕動的深呼吸,將對我們的健康有益,特別是在進行鍛練之時。

2洗頭泡澡

你一週洗頭幾次呢?過度使用洗髮精,很可能洗去頭髮中一種名為皮脂(sebum)的重要油脂,並且使你的頭髮更油膩。由於頭皮上的皮脂被洗去,皮脂腺反而分泌出更多的皮脂做補償,以保持頭髮的油性。

有時候,人們喜歡長時間泡澡,陶醉於那種愜意的感覺,但是如果泡澡時間過長,卻會使你的皮膚乾燥;如果每次洗澡使用將近65公升的水,那你身上的很多良性細菌,就也隨著洗澡水流走了。

3:坐著工作

很多在辦公室工作的人,一坐就是幾個小時。其實一天在桌前坐幾個小時,就足以縮短壽命,而且引發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增高。也許站著工作的桌子,將來可能有很好的前景,不過如果你還是想坐著工作,就必須考慮正確坐姿、符合人體工學的坐法及合適的座椅。

4如廁姿勢

你是不是已非常習慣坐著如廁?其實對身體更有益的方式,是那種身體有些前趨的方式。記住,不要讓自己的身體在如廁的時候繃得緊緊的。

此外,上完廁所要記得蓋上馬桶蓋,免得沖水時,便器中的穢物汙染了放在廁所的牙刷。

5洗手方式

你一定對於自己洗手的方式很有把握,但是其實只有5%的美國人的洗手方式是正確的,所以這可能是我們最容易犯錯的地方。

正確洗手方式的定義為「把手塗上香皂之後,用水沖洗20秒鐘」,真正做到這一點的人並不太多。如果使用抗菌香皂,就更麻煩。使用抗菌香皂可能會造成抗生素耐藥性,甚至導致激素含量變化的化學物質「三氯生」。

若使用紙巾將我們的手擦乾,往往需要擦15秒鐘,而使用烘乾機則需要45秒,不過專家認為紙巾擦手的效果比機器更有效。

6睡覺方式

近7千萬美國人的睡覺方式不對,嚴重影響到記憶力、學習能力、創造力、生產力和情緒穩定的危險。在這方面,最重要的是,要清楚你需要獲得多少睡眠?除了適當睡眠時間之外的睡眠,都有可能造成長期的健康風險,甚至減少壽命。能夠幫助你提高睡眠品質的小祕訣,包括:睡前運動、睡前關閉手機,或給自己一種很疲倦、急需睡眠的感覺。

 (Fotolia) (Fotolia)

7工作態度

你是不是認為自己是一個可以身兼多職的好手?那你就錯了!那些身兼多職者,其實只不過是能夠快速切換不同的工作,但這往往會影響你的注意力。如果你總是喜歡用你的意志推動工作的進展,其實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適當的休息可以顯著提高工作能力。另外,很多人忙得簡直沒時間睡覺,其實睡眠和休息可以讓工作效率更高。

8刮鬍子

有人認為鬍子越刮長得越厚,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另外,在刮鬍子和腋毛時,你需要準備合適的乳液和加熱方式來確保自己的臉或腋下不會被剃鬚刀傷到。而且晚上其實比白天更適於刮鬍子,因為在刮過之後,皮膚會非常敏感,也需要好好休息。

9解酒方式

近期研究發現,喝雪碧可能是最好的解酒方式。越來越多的人使用電解質水解酒,但是大多數醫生仍然認為,除了需要更嚴重補液的強烈宿醉現象之外,最好的解酒方式可能是時間和等待。你喝的酒最終都進入血液系統,發揮它的作用,只有時間和等待,最終能夠完全解決問題。

10努力刷牙

我們大多數人每天都漱口,但是你知道嗎?剛剛食用過酸性食物,或者喝過飲料,不應該直接刷牙,因為那樣會將酸性物質嵌入牙釉質中,應該等30分鐘後再刷牙,或僅用清水漱漱口即可。

刷牙的小技巧:每次刷牙2分鐘,並且使用軟毛牙刷,請注意不要過勁地刷牙齒或者牙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