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紐時提問啟動「天滅中共」的天光漸明(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共頭目習近平的面目,在國際記者會上顯露無遺。11月12日在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召開聯合記者會時,對於《紐約時報》記者藍德勒提出「中國是否會延長外國記者中國簽證」的問題,突然以「車子拋錨應下車檢查哪裡出了問題」、「事出必有因」等語,暗指外國記者簽證遭拒是「自找的」。

習近平的這種攻擊式語言,其實才是他真正的面目,一個「紅衛兵」出身的中共頭頭。這次的被激怒而露餡,提醒眾人,小心他可能會對香港採取突襲式的暴力清場。

《紐約時報》的提問,無任何火藥味,是一個很平實的探詢,結果習近平的「紅衛兵」性格暴衝,警惕了國際。

《紐約時報》13日馬上以社論回應指,「紐時不會為迎合任何政府要求而改變報導內容」,「一個有自信的政府,應有能力面對誠實的檢驗和批評」。

《紐約時報》社論還強調,「習近平聲稱中國保障媒體機構的權利,但要求記者更改報導內容以符合政府要求,只會保障有權有勢和有所隱瞞的人」。

這個聲明重新提醒了大家,紐時和彭博等美國媒體,2012年先後報導「前總理溫家寶和習近平家族鉅額資產」的往事。這個報導後來雖被懷疑是江澤民的人馬所為,因為這份名單很明顯的沒有江系人馬的資料在其中,但是也經由報社查證,確認可信之後刊出。

中共官方的回應當時十分強烈,還暗示將揭露其他更驚人的資料,外界普遍認為是習近平會公布他們所掌握的江系人馬「鉅額資產」名單,可是一直都沒等到,反而是習近平擴大力度反腐,把周永康都抓了。

但是,習近平遷怒於外國駐中媒體,導致多名駐中外籍記者去年底未獲續發簽證。儘管後來多數人獲發續簽,但紐時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仍於今年1月,被迫搭機離開中國來台。

《紐約時報》社論提到,自從紐時兩年前報導與習近平有關的中國政治權貴財產後,中國政府就一直拒發簽證給紐時新的駐中國記者,並阻止中國境內讀者連上紐時英文版和中文版網站。

但紐時無意配合任何政府,不論是中國、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要求,更改報導內容。任何一個有信譽的新聞機構都不會這麼做。(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