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紐時提問啟動「天滅中共」的天光漸明(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紐時》兩年前報導與習近平有關的中國政治權貴財產後,習近平大力整肅了江澤民系統的權貴,讓他們一一落馬。當習近平沾沾自喜,以為他已經清除所有異己,而大搞所謂「萬邦來朝」的APEC歌仔戲時,沒想到在最後唱到「十八相送」時,出了一個《紐約時報》的提問。

其實《紐時》應該問辛辣一點,請習近平談一談,有關中國政治權貴把財產洗錢洗到國外,包括他自己與他的人馬不清廉的質疑,會不會比照周永康一樣抓起來?

《紐約時報》已經放他一馬了,而習近平,卻自己舊事重提,反而反射出他心中的恐懼,也就是「懷恨之所在,真相之所在,恐慌之所在,敗象之所在」,他所懷恨的,正是被人揭發他是「做賊的喊抓賊」。

雖然他抓到的也都是賊,可是抓再多,都洗不清自已也是賊的印記,只要他還是那個大賊窩共產黨的頭頭,他就是「賊王」。《紐時》的一句提問,竟然拉出了這個「天滅中共」的天光漸明。

《紐約時報》的這種骨氣與風格,都不是台灣現今大多數媒體做得到的。台灣的媒體做的是左罵馬英九,右批蔡英文,向前看了「賊王」習近平,就彎腰謹言慎行,很可恥的。

特別是台灣的電視座談節目,有個潛規則,不論是藍或綠背景的電視台都一樣,可以打國民黨,可以踢民進黨,但遇到共產黨就轉彎。所以台灣的民眾看節目不要被騙,不要以為批藍評綠的媒體人就是中立,那真是有鬼了,還要看他罵不罵紅的。

如果遇紅則閃,那就不必了,有些電視台,從子宮罵到外太空,從來不敢講半點紅,甚至講到紅,就有如見到阿公。他們的背後老闆與上上下下的主持人記者,其實都已成了對岸的走路工。

《紐約時報》的這種新聞人的光明磊落,其實在台灣新聞界已很難找到,應是「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了。

如果《紐約時報》不是出生在美國,沒有一個強大不懼的民主國家與憲法來保障,當然《紐時》也不會是《紐時》。如果台灣的政權是由有原則、有正確價值觀與正義感的領導人來主持,台灣的媒體還有機會與《紐約時報》一樣讓大家尊敬。

可是如今已高下立判,《紐時》的高尚情操寫入新聞史冊,當然是順便把習近平踩在腳下,這應是習近平「自找的」。 而可恥的台灣大多數媒體,還被壓在習近平的屁股下。(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