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外星人的傑作? 西伯利亞現神祕深坑

科學家使用繩索下降至西伯利亞的神祕深坑內部進行探勘。(網路影片擷圖)
科學家使用繩索下降至西伯利亞的神祕深坑內部進行探勘。(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編譯】俄羅斯西伯利亞北部亞馬爾半島7月突然出現3個神祕的深坑,令科學家十分困惑。最近,科學家對西伯利亞的神祕深坑使用繩索下降至坑洞內部進行探勘。

據《每日郵報》報導,這是科學家首次使用攀爬工具進入深坑進行探索,這個深坑約16.5公尺深,直徑30公尺,底部是已結冰的湖水。深坑被發現當天,有人認為是外星人的傑作,也有人認為是人為的惡作劇,或者是隕石碰撞所致,還有人猜測這是一枚偏離軌道的火箭爆炸所形成的大坑。

現在比較普遍的解釋是,今年7月熱氣從地下裂縫噴出,釋放出天然氣水合物,造成大噴發,從而形成一個深坑。另一個理論是,這裡的地質結構是一個「冰核丘」,它是一塊位於地表下很大的冰,融化時會在地面形成一個洞。

《每日郵報》引述《西伯利亞時報》的報導稱,科學家根據從太空拍攝的照片,檢查其他俄羅斯北部的深坑。至今,他們已發現另外3個深坑。因為時值冬季,地面結冰,探勘人員才能使用攀爬工具進入這個巨大深坑。今年夏季,科學家曾試圖進入深坑,但未能成功。

探勘項目負責人、俄羅斯北極探索中心主管弗拉基米爾‧普甚卡勒夫說:「他們(探勘人員)已經對200公尺深度做了無線電定位測試,探測冰和氣體的情況。現在將開始研究和處理得到的數據。接下來, 我們計畫探索周邊地區,並與從太空拍攝的照片作比較,包括20世紀80年代拍攝的那些照片,試圖弄清楚西伯利亞北部是否還有其他相似的深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