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所未有的經濟崩潰在眼前?(三)歷史上最極端的泡沫——中國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國是歷史上最極端的泡沫。」鄧特二世說:「中國經濟已經減速,他們的泡沬持續出現裂痕。中國的有錢人也開始恐慌了,但他們擁有最多的房地產。因此,當泡沬破裂時,中國的財富會蒸發得比日本1990年代初期還快。屆時他們將停止購買倫敦、紐約、舊金山、橘郡、溫哥華、雪梨、墨爾本的房地產,結束這些大泡沫。」

此外,商品價格在2008年達到每29~30年一次的循環,這個經典循環在近200年的現代史中不停重覆,目前正在長期下跌的階段,「與中國的泡沫交織」。

原油價格在2008年7月衝上每桶146美元的史上最高點,迄今已大跌逾 40%,略高於80美元。黃金、銅等其他商品的價格也相繼滑落。一般市場分析,這有利於美股及美元。鄧特二世則認為,美元升值不利美國商品出口,卻有助於標普500之類的大企業累積外匯。美國股市的危險在於低估德國的衰退程度,而且對中國的經濟泡沫視而不見。

美元升值不利開發中國家

儘管有人寄望新興市場壯大的中產階級,消耗更多商品,但鄧特二世反駁:「這是不正確的。當商品價格下降的時候,他們最好的產業及股票也會走下坡。」

鄧特二世警告:「這是中國持續放緩的部分原因」。在2008年及2009年的大衰退時,中國的經濟成長降到6%。這個數字對美國來說是夢幻天堂,對中國來說,6%是衰退。他預估中國明年的GDP成長將放緩到4%~5%,「對中國來說,所有過度擴張及槓桿措施會浮現,這將是一場惡夢。中國的商品需求會減少更多,因為他們是最大的商品消費者。然後他們的消費者及出口製造業都會減速。」

「商品價格持續下跌,打擊了開發中國家,對印度影響不大,但卻打擊南美、中東、石油輸出以及非洲,這是全球人口結構,呈正面趨勢的地區。然而,商品價格趨勢與這些地區相對。美元升值更不利於商品及減速的全球經濟。」

這意味著開發中市場的商品面臨短缺。因此,開發中國家也看不到希望。鄧特二世說:「這是一個人為泡沫。我們應該在2008、2009、2010、2011有大蕭條。如果它自然發生的話,現在大蕭條已經結束了,現在人們可以享受正常的成長。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央行極力阻止它發生。」

危機中有轉機 學巴菲特撿便宜

綜合商品價格下跌、中國的泡沫接連破滅,日本QE為泡沬推波助瀾、德國不斷疲軟,鄧特二世認為一切「就要失控了」。面對這個「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鄧特二世建議投資人盡快出脫手中的持股,購買國庫券。這是為了保本,而不是賺殖利率。他說:「價格高的時候沒有好交易,賣多一點。當崩潰的時候,像巴菲特一樣, 在低價買入優良的公司,進行優良的投資。」(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