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你累了嗎 消防員認不出孕婦是自己妻子

陳敏男從事消防工作14年,4次載送到自己親人的經驗,深切感受到人生無常的事實。(記者徐乃義/攝影)
陳敏男從事消防工作14年,4次載送到自己親人的經驗,深切感受到人生無常的事實。(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三民消防分隊小隊長陳敏男從事消防14年,載送超過4000名患者,更載送自己親人4次,其中一次是自己母親並陪同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日前接獲孕婦急產救護,開口說「妳怎麼長得好像我老婆」,孕婦才開口說,你累了嗎?女兒快出生了。

桃園縣消防局三民分隊小隊長陳敏男,也是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日前接獲1名孕婦急產救護,到達現場時,陳敏男對周遭有種親切的熟悉感,看到孕婦後,忍不住對孕婦說:「你怎麼長得和我老婆很像?妳現在有產兆嗎?」

陳敏男還展現專業態度接續說:小姐您放心!我們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緊急救護人員!我們會為您做最好的處置!不料,疼痛到無法開口的孕婦脫口說出,「你累了嗎?是救護件數太多了嗎?你女兒快生出來了啦!」

陳敏男一聽頓時心漏一拍,立即為老婆進行急救處置,不斷安撫老婆情緒,就怕傷害到母體與還在肚中的寶貝女兒,並請楊智偉馬上驅車後送鄰近聖保祿醫院,經醫護人員進一步醫療處置後,女兒順利在醫院出生,母女均安。

消防人員能在家鄉服務,又能在住家轄區服勤,又救援到自己親人,這樣的機會少之又少,可說屈指可數,但陳敏男都做了,同事也說:實在太神奇了!

桃園消防局長謝景旭表示,外勤同仁多來自中、南部,每年循統調制度回歸家鄉服務者多,像陳敏男一樣設籍於桃園,願意根留桃園服務,且持續於消防專業領域深耕努力之消防同仁相較之下為少。

陳敏男從事消防工作14年,以緊急救護工作為職志,至今出勤且送醫的患者人數超過4000人,工作中能救護到自己家人,感覺真的相當奇特,但人生有喜有悲,他有4次載送到自己親人的經驗,深切感受到人生無常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