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老人焦慮亂吃藥 藥師訪視當救星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老人經常亂吃藥,不僅危險,家人更是困擾。台中市衛生局16日在東區樂成宮舉辦健康照護成果發表會,感謝21個績優單位及23位優秀藥事人員對社區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的耐心付出及健康照護等貢獻。

藥師陳毅哲表示,一位林姓阿公因為住家遭到水災沖垮,長期失眠、焦慮、憂鬱,加上胸痛、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一有不適就吃藥壓下症狀,還同時尋求5間診所,多次因為亂服藥而出現生命危險。

他說,一次因服下3粒止痛藥「硝化甘油」,結果嚴重暈眩,幸有家人及時送急診室;或未依醫師囑咐亂服用「支氣管擴張劑」,造成持續失眠;還有因亂服「降血壓藥」,常出現頭暈、四肢無力、不慎跌倒情形,病情越來越嚴重。

後來協助設計「七日藥盒」,教導用藥方法及服用時間,再安排前往精神科、心臟外科與胸腔內科治療焦躁不安、失眠等,並透過心臟外科找出因胃食道逆流症而導致長期胸悶、胸痛,讓病症一一改善。

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目前有4個藥事照護正在推動,公益彩券弱勢及獨居老人計畫4年累計服務1,690人,TFDA高關懷服務60人,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服務155人,高診次藥事服務迄今約2千人,不僅整合及節省健保藥費支出,更深入和平區松鶴部落,改善山區的醫療補給,指導患者正確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