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爭民主秋後算帳 烏坎領袖遭判刑

曾受國際矚目的廣東烏坎事件,今年9月兩名烏坎領袖遭判刑。圖為2012年3月4日,烏坎村選舉現場1村民將選票投入票匭。(Getty Images)
曾受國際矚目的廣東烏坎事件,今年9月兩名烏坎領袖遭判刑。圖為2012年3月4日,烏坎村選舉現場1村民將選票投入票匭。(Getty Images)

文/記者田淨、建銘、郭岳仁
曾被視為中國大陸民主選舉典範的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該村前村委副主任洪銳潮、楊色茂,因帶領民眾爭取「一人一票」選村官,今年9月分被判刑。有村民認為,兩人之所以被判刑是遭到當地政府的秋後算帳。另外,由於烏坎村土地問題持續不斷,幾十名老人連續多日撐傘維權抗議,引發當局緊張。洪銳潮和楊色茂是烏坎土地抗爭運動中的村民領袖。在今年3月舉行換屆選舉時,兩人都被當地政府威脅不要參選,但兩人都拒絕服從。

今年3月13日楊色茂以「涉嫌受賄」被刑拘,之後取保候審。他認為選舉受到官方控制,在31日宣布退出選舉。洪銳潮也在3月18日以同樣罪名被刑拘,但後來在獄中被選為村委副主任。
直到9月中旬,兩人的家人接到判決書,才知道洪銳潮及楊色茂分別被陸豐市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及2年。

村民蔡先生:「那個陸豐政府設什麼圈套來的,沒什麼事他們要找事,中了圈套就抓,一點點事就抓你,秋後算帳那就更不用說了。」

當局以假證詞亂扣罪名

洪銳潮的姐姐洪瑞卿,在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也認為,中共當局對兩人的有關判決,是對於兩人堅持參選的報復,並透露已提出上訴。

洪瑞卿說:「今年選舉的時候,因為好多官員勸說洪銳潮和楊色茂不要參選,洪銳潮和楊色茂就說他們為了烏坎人民的土地一定要參選,維護這些土地。7月24日開庭,他們弄了好多亂七八糟的假證詞,要定我弟的罪,我弟就說『那些全部都不是我做的,我是冤枉的。』(庭審)就那樣不了了之。又過了十幾、二十天,他們就把楊色茂也給抓了進去,一直沒有放回來。到了9月中旬,楊色茂家收到了判刑2年的判決書,兩天後,我家也收到了洪銳潮被判4年的判決書。我們都請了律師,現在已經上訴。」

有村民對媒體說,村民普遍認為判決過重,兩人因惹怒政府而遭秋後算帳。

另外10月分,烏坎村連續幾天發生村民抗議,除不滿洪、楊兩人被判刑外,還因當地政府準備對烏坎村一塊有爭議的土地進行建設,有村民在半夜被抓。

《明報》說,烏坎村有幾十名老人,連續多天撐傘維權抗議,因為和香港「占中運動」不謀而合,令當局大為緊張,派遣大批警察到場戒備,並帶走多人。但村民表示,撐傘只是因為天氣太熱。

村民:烏坎民主情況倒退

2011年,烏坎村民因不滿土地被村委會私賣而與政府發生衝突;2012年,村民們一人一票公開選舉產生村委會,成為外界所關注的中國基層民主「試驗田」。但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村委並未成功討回村民失去的土地,村委幹部間卻分崩離析。原村委莊烈宏曾在接受採訪時指責連任的村委主任林祖鑾靠向政府。

後來的換屆選舉,雖仍採取「一人一票」方式,但有村民認為其中存在黑箱操作的情況。當地村民張建興坦言,由於法治不完善,烏坎的民主在逐步倒退,「當時的期盼是比較高。說到民主在烏坎的發展的話,必須在法治的前提之下,但目前的法治都無法真正完善的情況下就更別說民主。烏坎的民主實質上是倒退的。」

張建興認為,目前的香港與當年的烏坎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他盼港人能爭取到真普選。◇ 

廣東烏坎事件簿

2011/9/21      
逾千烏坎村民到廣東省陸豐市政府上訪,指村土地遭侵占、幹部選舉不公。
2011/9/29
村民選出「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13名成員,以此為核心帶領村民發起示威遊行。
2011/11/21
村民到陸豐市政府上訪,官方指人數約400名,但有村民表示實際為4千人,現場並打出「打倒貪官」、「還我耕地」等標語。
2011/12/9
公安部門拘捕「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副會長薛錦波,以及張建城、洪銳潮、莊烈宏、曾昭亮等人,把「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烏坎村婦女代表聯合會」定性為非法組織並取締。
2011/12/11
薛錦波在看守所內死亡,官方稱其為心臟病猝死;但薛錦波女兒表示,父親無心臟病史,遺體有嚴重瘀傷,認遺體全程受監視,手機被沒收;同日被拘留的張建城表示親眼看到薛審問後被4人抬出,叫他沒回應。
2011/12/18
村民17日要求當局5日內交出薛錦波遺體;18日與警方對峙,警方隨後採封村、斷水、斷電、斷糧等手段,傳解放軍緊急朝烏坎方向移動,但官方否認。
2011/12/20
事件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中共迫於壓力,派遣一個以廣東省委副書記為組長的省政府工作組,進駐烏坎村與村民談判,當局安排2012年2月舉行分組村民代表選舉。
2012/2/1
進行村民選舉委員會選舉,選出以楊色茂為主任的選委會成員。
2012/2/10
烏坎村第二次直選,選出109名村民代表。
2012/3/3
一人一票選舉村民委員會成員,林祖鑾當選村主任,楊色茂等當選副主任。
2013/3
新任村委會遭進駐的省政府工作組干預,收回土地不如預期,村民感到失望。
2014/3
村委會舉行換屆選舉,洪銳潮與楊色茂選前被當地政府威脅不要參選,但遭拒絕。之後洪銳潮3月18日被以涉嫌「受賄罪」刑拘,後在獄中被選為村委副主任;而競選村委主任的楊色茂認為選舉受干預,於3月31日宣布退選。
2014/9
洪銳潮及楊色茂分別被陸豐市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及2年。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郭岳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