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股神巴菲特的九大經營祕訣

股神巴菲特(左)不但是成功的投資家,也同時是著名的慈善家,他在今年7月再度慷慨解囊,捐出旗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價值28億美元的股票。圖為巴菲特及其夫人Astrid。(Getty Images)
股神巴菲特(左)不但是成功的投資家,也同時是著名的慈善家,他在今年7月再度慷慨解囊,捐出旗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價值28億美元的股票。圖為巴菲特及其夫人Astrid。(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億萬富翁、股神巴菲特不僅擅長價值投資,他更是一名非常成功的商人,他的許多投資經典名言不但讓投資人受益,也讓生意人如獲至寶。10月股市大跌時,巴菲特曾語重心長地告誡投資人:「如果你將持有的股票視為一個投資,如同你持有的一套公寓、房子或農場,你就是將其視為經營一個事業。」

為了讓讀者更能了解巴菲特的投資和經營祕訣,CNBC新聞網特別從巴菲特歷年的《致股東信》中節錄出以下9個重點:

1、在面臨波動時保持鎮靜。巴菲特寫道,盈餘的起落最不困擾我們,我們寧願用一段時間賺取顛簸的15%,甚於賺取平穩的12%。

2、持有好的公司。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A股從來不分割股票,導致股價高達每股21.4萬美元,讓投資人不願短線買賣該股,這正是巴菲特想要的,他希望波克夏的股東都有長線的觀點。

3、不要失焦。巴菲特在信中警告,即使一個極佳的公司也有價值停滯的無聊時期,經理人很可能因此轉變公司焦點,忽略了其獲利良好的本業,而去收購表現平平或更差的其他事業,這種盲目追逐的激情往往會蒙蔽經理人,讓其看不到浮濫收購的惡果。

4、降低成本。巴菲特在1996年寫道,成為一個「低成本的營運商」是波克夏的GEICO汽車保險部門成功的主因。低成本導致保費降低,低保費則吸引並留住好的保戶。

5、激勵員工的誘因要單純。巴菲特不喜歡用股票選擇權等「樂透」的方式獎勵員工,因這類獎勵可從零到相當巨大,進而影響人們的行為至不可控制。他認為激勵員工的誘因要針對業務量身訂做,力求簡單和可衡量,也應直接有關參與者的日常活動。

6、避免麻煩。巴菲特試圖為波克夏的未來進行「逆向工程」,他說如果我們不能容忍一個可能的結果(儘管其機率低),我們就要避免散播任何麻煩的種子。

7、股價被低估不要進行股票併購。巴菲特不主張公司用其價值被低估的股票來進行收購,他說這會弄壞了一樁好的商業買賣。

8、小而美最好。巴菲特在2006年寫道,他對於大企業能運作良好感到很懷疑。他認為規模太大會讓許多組織思考緩慢、自滿和抗拒變革。這就是為何波克夏公司總部的員工總是只有幾個人,而管理工作幾乎都放手給事業經理人的原因。

9、保持良好的信譽。在巴菲特的心目中,最佳的經商建議可能是維持一個良好的聲譽,千萬不要做出一些醜事被當地報紙當頭條報導。他說,良好的聲譽要20年才能建立起來,但只需5分鐘就可毀壞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