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在嘉義市醒來》 傳承發揚在地文學能量

中正大學教授江寶釵表示,詩人、作家人數都刻意邀請八位,除了呼應全島詩人相隔八十年後的再聚,更取「八八」(發發)的諧音,象徵文學在嘉義市的發展一路長紅。(嘉義市政府提供)
中正大學教授江寶釵表示,詩人、作家人數都刻意邀請八位,除了呼應全島詩人相隔八十年後的再聚,更取「八八」(發發)的諧音,象徵文學在嘉義市的發展一路長紅。(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全島詩人大會相隔80年再度回到嘉義市舉辦,來自全台16位作家、詩人於16日上午齊聚在嘉義市立美術館籌備處,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台灣文學館館長翁誌聰與眾人吟詠詩文,並發表新書《在嘉義市醒來》。

《在嘉義市醒來》的8名作者藉由儀式,將新書交到8位全島詩人代表的手中,一齊見證嘉義市文學的傳承和發揚。

會中,《在嘉義市醒來》的8名作者藉由儀式將新書交到8位全島詩人代表的手中,一齊見證嘉義市文學的傳承和發揚。(嘉義市政府提供)會中,《在嘉義市醒來》的8名作者藉由儀式將新書交到8位全島詩人代表的手中,一齊見證嘉義市文學的傳承和發揚。(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府文化局表示,全島詩人大會於1924年召開,之後逐年由各地詩社承辦,直到1937年日本推行皇民化運動才停止。其中,1934年是在嘉義市舉行,由在地詩社「嘉社」在當時的嘉義公園舉辦,相隔80年後,詩人們再次一起回「嘉」齊聚!所以這次的聚會相當難得、是一種機緣,也是文壇盛事。

《在嘉義市醒來》,一書共收錄19位作家的35篇作品,使用的語言來自五大族群:原住民語、華語、閩南語、客語、新住民語,由此象徵嘉義市的多元性。書中8名作者也出席會場,包括:渡也、路寒袖、陳克華、許劍橋、卜袞、林德義、巴代、江寶釵,分別朗誦為嘉義市書寫的篇章。

此外,全島詩人大會也特別安排8名古典詩人、現代詩人共同參與,古典詩人有林正三、周益忠、黃金山,現代詩人則有李魁賢、岩上、蔡振念、解昆樺和林婉瑜,他們朗誦自己的作品,形成古典與現代對話的氣氛。

中正大學台文所教授江寶釵表示,邀請的詩人、作家人數都刻意邀請八位,除了呼應全島詩人相隔80年後的再聚,更取「八八」(發發)的諧音,象徵文學在嘉義市的發展一路長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