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民團募款近百萬 包車送青年返鄉投票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改變台灣未來,一定要像太陽花運動一樣餐風露宿?選舉日即將來臨,許多在外就學打拚的學生、社會新鮮人,生活上已有沉重的經濟負擔,不一定能額外負擔返鄉投票所帶來的成本,被迫放棄自己投票的權利。民團與多所大學合作,發起募款包車計畫,10天募近百萬費用,募款率高達626.5%,已可包下46台車,目前開放需要的年輕人搶票中。

為提高年輕人投票率,公民組合青年志工團和台大、師大、成大、中山、中興的學生會,以及海外歸國青年新創的公司Tripda發起計畫,透過募款包車以及共乘的方式,盡可能地降低青年返鄉投票的成本,讓更多年輕人更有意願回鄉投票,表達青年世代的聲音。

全台灣的年輕人占各縣市人口的比例約25到30%不等,20到35歲的年輕人口在台灣超過500萬,相當於芬蘭、丹麥全國人口;也比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等五都各自的人口多出一倍左右。

但此年齡層投票率,在歷次選舉中卻總是低於其他年齡層,無法發揮年輕人的影響力。

青年志工團建議,所有符合20到35歲年齡限制、且具有本次九合一選舉投票權的青年,可至KKTIX的報名網頁搶票。乘車時,除以紙本或手機出示KKTIX報名成功email或QR code代碼外,現場搭車時亦需攜帶能證明個人年齡及戶籍地之身分證明文件,該證明文件將用來核對是否為本人上車,以及下車處是否為戶籍所在地附近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