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G20推經改 目標GDP增61兆

G20峰會16日落幕,各國就刺激全球經濟增長目標達成共識,5年將使GDP增長2.1%。(Getty Images)
G20峰會16日落幕,各國就刺激全球經濟增長目標達成共識,5年將使GDP增長2.1%。(Getty Images)

【記者肖婕/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20國集團(G20)峰會16日在澳洲布里斯本結束。本次峰會聚焦促進全球經濟增長、鞏固全球銀行體系、促進貿易等多個主題,領導人同意通過經濟改革來刺激經濟增長,使G20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在2018年增長2.1%,換算估約2兆美元(折合新台幣61.53兆),並成立1個全球基礎建設中心,協助點燃全球經濟成長。

另外,澳洲部分法輪功學員在布里斯本市中心舉行和平請願,多位來自中國清華大學的法輪功學員悲慘的遭遇讓各界震驚,澳洲最大幾家電視台也對法輪功的活動進行報導。

據澳洲媒體報導,為應對全球經濟疲軟,聲明中說:「我們已研究制定出全面的增長戰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經合組織(OECD)的分析表明,全面實施這些策略,將使20國集團的國內生產總值在2018年增長2.1%;非20國集團成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在2018年將增長0.5%。」

成立基礎設施協調中心

布里斯本G20峰會的主要協議有:全球透過私人融資來投資基礎設施項目,在雪梨建立一個全球基礎設施協調中心;在2025年將男女之間的勞動參與率差距縮小25%;防止匿名公司通過非法資金流動進行腐敗活動、逃稅和洗錢;致力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共800多個不同的改革措施。

為了增強基礎設施的投資,澳洲總理艾伯特說,G20成員國將啟動一項全球基礎設施計畫,來解決2030年所需的70兆美元資金缺口問題。此外,各國領導人同意增強競爭、放開私營部門不必要的監管,並制定目標來提高婦女就業參與率。

抵制操縱貨幣

在貿易問題上,G20成員國同意採取行動簡化海關處理。在貨幣保護主義方面,G20聲明共同抵制並承諾,各成員國避免通過操縱本國貨幣來獲得競爭優勢。新計畫致力於擁有更大的靈活性引入匯率管理,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明確的參考。

艾伯特說,各國領導人同意共同開發更好的方法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我們的行動將支持可持續發展、經濟增長和確定目標及投資方向,我們將在明年巴黎舉行的氣候變化峰會上制定建設性方案。」艾伯特還否認外傳他不想在會議上討論氣候變化問題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