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腹部超音波 千人肝癌篩檢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肝病防治基金會16日在好心肝門診中心舉辦免費「千人腹部超音波大檢驗」,不到30分鐘,開放的1,200個名額已額滿,最早排隊的在上午5時就抵達,免費健檢在下午3時結束,其中39人發現疑似肝腫瘤,2人疑似腎腫瘤,1人疑似胰臟腫瘤。

肝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說,全台約250萬名B肝帶原者、40萬名C肝患者,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比例是非帶原者的150倍。感染B、C肝炎後,若沒發現並進行治療,會逐步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年約45歲的楊姓姊妹在5時前抵達好心肝門診中心。姊姊說,因為婆婆有C型肝炎,很重視肝病的預防及檢驗,知道有這個免費活動,約妹妹一起來。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說,肝臟發炎、肝硬化、或3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患者多半沒有症狀,需透過腹部超音波才能及早發現,以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完整的肝臟檢查,除了抽血外,一定要加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膽囊、腎臟、胰臟、脾臟等器官。

臨床上有不少B肝帶原者因為沒症狀,忽略定期追蹤。B、C肝炎帶原者及檢測發現肝功能異常,應每年進行一次腹部超音波的追蹤檢查,健保也有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