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攝護腺肥大 南瓜子油可改善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南瓜的神奇,不只停留在格林童話中灰姑娘的南瓜馬車裡。有動物研究指出,食用南瓜子油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攝護腺肥大會導致男性排尿困難,產生頻尿、夜尿、尿急,但是卻尿少,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尿阻塞等症狀。目前對於造成攝護腺肥大的原因未明,專家推測可能與睪固酮、雙氫睪固酮、雌激素等荷爾蒙有關。

牙買加大學研究學者Gossell-Williams M等人,將老鼠注射皮下睪固酮製劑,之後分成兩組,一組給予口服南瓜子油,另外一組則給予玉米油。經過20天後解剖老鼠發現,有食用南瓜子油的老鼠,因睪固酮導致前列腺生長的速度明顯被抑制,而且給予的南瓜子油劑量越高,抑制效果越明顯。類似的結果在其他研究中,也有被證實。

此外,南瓜裡面也含有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在一些研究發現,它可以調控雌激素和黃體激素受體的表現,對於某些乳癌細胞來說,可以起到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