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對抗伊波拉病毒 未來機器人迎戰有望

賴比瑞亞的醫療人員,正在照顧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嬰孩。(AFP)
賴比瑞亞的醫療人員,正在照顧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嬰孩。(AFP)

【記者向晴勉/編譯】世紀病毒伊波拉疫情蔓延,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至11月14日止,共有1萬4,413個病例及5,177人死亡。除非洲外,歐美大陸地區也紛傳疫情,各國自危。鑒於高傳染性、高致死率,醫護人員無不從頭到腳包覆隔離衣護用具,以防任何感染閃失。在眾多冀望下,機器人專家也積極投入研發,期待在未來可以動用機器人對抗此世紀病毒。

美國白宮鼓勵機器人專才及大學研究員,針對此高傳染性、高死亡率的伊波拉病毒,提出「用機器人對抗病毒」的相關對策。而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工程系教授戈德堡(Ken Goldberg)想到的是,利用機器人處理一些特殊任務,藉以防止及降低人們在接觸中受到病毒侵襲的機率。

戈德堡認為,人們往往期待機器人一加入,就能馬上帶來巨大成效,然而目前機器人能做的事情有限。正式將機器人派上場之前,仍有很多研究需投入及確認,要先設定階段性目標值,而非過於樂觀認為一投入機器人馬上可以扭轉整個情勢。現今的目標是,至少在近期及長遠的未來之中,機器人可以在對抗伊波拉病毒時,發揮重大作用、扮演重要角色。

客觀評估,在未來的3~6個月之間,機器人至少在兩個方向是有幫助的。

第一:遠端視訊

在初步診斷階段,透過相機及螢幕,有助於醫師遠端與患者溝通並取得患者相關視覺資訊。美國加州聖巴巴拉(Santa Barbara)的InTouch Health是一家專門提供急性護理遠程醫療解決方案的公司。目前視訊機器人已應用在多所醫院,雖然並非用在對抗伊波拉病毒,但透過遠端視訊,仍能協助診斷其他患者病情。

然而,遠端視訊技術仍有些地方待突破。診斷病人其實有很多小細節是需要注意的,必須從不同角度去觀察病人身體各部位。此外,有時還需要做某種程度的侵入性診斷、對病人接近、做觸診,藉此獲得病情診斷的相關資訊。這些都是目前機器人遠端視訊不易取得的。

短期內,戈德堡認為機器人可在清潔及消毒方面派上用場。即便如此,仍須解決大多數有輪子機器人容易受汙染的難題。機器人太多複雜及活動式零件,該如何針對受汙染的零件消毒乾淨至今仍無答案,似乎最終就只能丟棄受汙染的機器人。

戈德堡期盼機器人可以在生化實驗室扮演研究員角色,協助對伊波拉病毒更近一步了解。但要達到此目標,首先要解決機器人對物體的辨識度。目前機器人對於玻璃器皿如試管、燒杯、玻璃試片等尚無法清楚分辨。

第二:靜脈注射

以機器人協助透過靜脈注射,協助抽血或做靜脈注射液體補充。透過科技,精確找到最佳靜脈注射點,避免因人為疏失,導致病人被針多戳好幾次。如此,有助於機器人實際施針時,一次完成。長遠來看,一旦此技術成熟,機器人將有望直接參與應對伊波拉病毒。

整體而言,或許在此次伊波拉疫情中,機器人尚無法立即發揮重大作用,但以目前對機器人的持續研究投入及發展來看,假以時日,以機器人大力迎戰伊波拉或其他嚴重病毒仍大有所望。◇